英国达成脱欧草案协议 产业链物价房价恐全面震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英国漫长的脱欧谈判即将进入尾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周三(14日)赢得严重分歧内阁阁员的支持,但英国脱欧后,上至产业链、下至生活面的种种震荡才刚开始。

特蕾莎•梅(Theresa May)周三下午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在经过长达5小时的辩论后,特蕾莎•梅在唐宁街首相办公室外称:“内阁的共同决定是,政府应同意脱欧协议草案和政治宣告重点。”

随后欧盟将这份协议草案提供给媒体,内容长达585页。在谈判的技术性层级达成协议后,接下来脱欧将进入政治性层面,欧盟执委会将向欧盟理事会通报确认脱欧谈判取得决定性进展,先由欧盟理事会召开峰会由27会员国领导人通过,然后再经英国国会及欧洲议会审查过关。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预计周四(15日)将发表谈话,不排除在本月底前召开一次特别欧盟峰会以即早通过脱欧协议草案。

该草案让英国脱欧和特蕾莎•梅的领导面临危急关头。同时上至产业链、下至生活面的种种震荡才刚开始。

出入境的困扰

中央社报导,英国人原本持欧盟护照进出欧盟。脱欧后,英国将从现行的深酒红色欧盟护照,回归经典的深蓝色英国护照。根据现行规划,英国脱欧后到欧盟国家虽然还是免签,但英国人未来入境欧盟国家,不得再走几乎是快速通道的欧盟护照通道,须和其他第三国公民一样排队等待入境检查。

此外,英国人待在欧盟国家的期限也不再不限天数,明年3月29日后,英国人到欧盟国家的天数,将限制在180天内,单次或多次停留累计天数不得超过90天,且必须出示回程机票、邀请函等相关证明。而且英国人在欧盟国家开车也须申请国际驾照。

种种不便,导致取得欧盟其他国家国籍的英国人数激增,包括知名男星柯林佛斯(Colin Firth)就申请了意大利的双重公民身份,以便和意大利籍的妻子和孩子持有相同护照。

北爱尔兰边境问题

除了出入境的麻烦之外,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国界,将成为英国与欧盟的陆地边境。脱欧协议的一大争议,就在于北爱与爱尔兰之间要不要设立“硬边界”,一旦设立边界,将出现边境检查、海关等。

然而,英国与欧盟都同意不设硬边界,而是设立保障措施,类似一道安全网。但部分英国议员不同意这种措施,认为这会导致英国分裂,他们希望保障措施有明确的时间限制。特蕾莎•梅的硬边界解套方案是否能通过内阁与国会的考验,还不得知。

物价和房价将面临波动

其实物价上涨早已悄悄发生。英国的许多食物和商品仰赖欧洲进口,脱欧公投后英镑走贬,弱势英镑导致进口货物成本上升,带动物价上涨。在即将来临的圣诞节,家家户户必吃的火鸡也因此涨价。

“卫报”报导,英国火鸡联合会会长凯利(Paul Kelly)表示,由于成本上升,火鸡被迫涨价5%至7%。除此之外,吃火鸡不可少的洋葱、马铃薯和甘蓝菜等配料,也都喊涨。

凯利称,由于英镑下挫,为了保障员工的实质所得工资,他必须付出更多薪水雇用东欧员工,甚至喊出保障英镑兑波兰币汇率的条件来吸引员工,让他荷包大失血。

凯利表示,“至少这样能找到人来做事”,他最担心的是一旦脱欧,欧洲工人会以为自己不受英国欢迎,而不愿到英国工作。若欧洲工人在脱欧后到英国工作遭遇重重阻碍,他可能被迫把事业缩小7成。

脱欧前景不明,也导致投资人对英国房产却步。英国央行总裁卡尼(Mark Carney)日前警告,若是英国无协议脱欧,抵押贷款利率将大幅上升,英国房价在3年内可能暴跌35%。

脱欧公投后,英国央行把利率调降至0.25%的新低纪录,避免经济衰退。然而,卡尼表示,如果脱欧后出现失序状态,这项措施将不再有效,央行可能必须调高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而调高利率将推升抵押贷款成本和失业率,增加借贷风险,导致贷方提高利率。

大企业避走欧洲

此外,脱欧的不确定性早已让大企业避走欧洲。日本汽车大厂丰田(Toyota)和日产(Nissan)都计划到其他欧盟国家取得认证,确保英国脱欧后仍可在欧盟地区贩售汽车。

丰田在英国雇用2500人,去年生产15万辆汽车,9成销往欧盟。英国脱欧后若面临欧盟的进口关税,将导致在英国生产的产品竞争力下降,增加公司成本。日产则雇用8000名员工,另有3万人为日产的下游厂商工作。丰田和日产的出走,将使许多人面临失业。

日本的银行业早已缩减在伦敦的投资规模,甚至连无印良品(Muji)也考虑把欧洲总部从英国移往欧洲国家。

在英国制造的汽车,有超过半数零组件自海外进口。英国制造的汽车有8成售往海外,其中超过半数销往欧盟。德国BMW也表示,若脱欧后,英国工厂无法快速、可靠地从欧洲进口汽车零组件,可能被迫关闭英国产线。

航太巨擘空中巴士公司(Airbus)警告,如果脱欧后的英国前景对空巴不利,空巴可能撤出英国,现阶段则是要求下游厂商提高库存。

过度仰赖欧洲的便捷供给而鲜少备货,让英国不少制造业者面对脱欧后可能到来的断货危机感到措手不及。随着脱欧期限逼近,零件业者和药厂纷纷开始囤货,最近连食品业也投入囤货行列。

旗下有Bisto和Mr Kipling等副牌的食品大厂Premier Foods计划花费1000万英镑(1300万美元)购买原物料;拥有吉百利(Cadbury)等品牌的跨国食品集团亿滋国际(Mondelez)也大手笔购入原物料、巧克力和饼干,以免断炊。

优秀人才的流动成本增加

英国脱欧后可能终止英欧公民自由流动的计划。创意产业的公司必须申请签证才能将海外的优秀人才带到英国,无论是来自欧盟还是其它地方。

英国公司Framestore曾参与制作Paddington 2,Thor:Ragnarok等著名电影。它的首席执行官威廉·萨金特(William Sargent)表示,电影行业中的视觉特效(visual effects)技术人才很多来自欧盟,脱欧将增加人员流动成本。

他说:“我们在伦敦有大约1200人,其中约30%来自27个成员国,所以我们将为超过300个签证支付额外费用,”

萨金特估计,每人的签证申请费用可能超过3,000英镑。 他认为:“这使我们与最优秀人才合作受到影响,这对所有创意公司都一样。”

英国最成功的电影公司之一Working Title也对英国脱欧后产生的额外费用表示担忧。公司副主席Eric Fellner表示:“之前我们在欧洲大陆拍摄电影时可以将所有东西都放在卡车里带过去。脱欧后我们可能犹豫是否要把英国的员工带过去。”

英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阿曼达·内维尔(Amanda Nevill)表示:“英国制作的大部分电影都是与国际公司合作制作的。如果你提高拍摄成本,那么开展业务、人员和设备流动将更加困难。”

脱欧对英国的影响,涵盖食、衣、住、行、医疗各层面,要如何将影响降至最低,将是特蕾莎•梅政府的另一大考验。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