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放弃中国制造2025 环球时报发异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4日讯】北京最高层表态推动达成“中美都能接受的方案”,但也要求美方“尊重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被解读为释放核心问题不让步的信息。而被指代表中共军方观点的《环球时报》日前强烈暗示应该放弃“中国制造2025”,引起舆论关注。

上周五(11月9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发表了社论,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提及“中方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引发的舆论风波说起,表达了对“中国制造2025”的一些具体看法。

社论称,美国启动中美贸易战的主因之一就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因为担心中方对国企的巨额补贴会损害美企的竞争力,而且北京会鼓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最终在技术上“接管全球”。美国的担心在其他发达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随后,社论声称,实施该计划是中方“自己的节奏”,美方应该放弃“唯我独尊的心态”,“平等地看待中国发展技术的权利”。

不过,社论话锋一转,又称中方也有必要认真对待美方的抱怨,做出“必要调整”,比如有关国企补贴的问题以及如何对待民企的问题,可以采纳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一些通行做法。因为中方在与西方的竞争中仍处于相对劣势,如果不把自己的发展计划与西方进行协调,就会面临更多困难。

社论还特别提到,科技进步需要“一步一步干出来”,中国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全面崛起,即使到了2025年,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仍将很大,中方不应太过急躁。

社论最后指,这些观点只是“环球时报编辑部”的一家分析,但是“我们坚定地认为,我们讲的道理是成立的”。

社论中的“我们”,似乎有意借社论强烈表达自己的“谏议”。而自由亚洲电台曾引述中共体制内学者的说法指,《环球时报》一贯代表军方态度。

这已不是《环球时报》第一次就贸易战发布明确观点。8月1日,该报也曾发表社评,提出“我们”的八条对美策略,建议中方退回“守势”。外界称这八条为“新版韬光养晦”。

不过,《环球时报》这些观点,都不同程度地与习近平当局的态度相左。

贸易战爆发后,习近平“过早放弃韬光养晦”,已成为中共内部的批评对象。而直到目前,虽然习当局开始极力缓和中美紧张局势,但是最高层并没有释放在核心问题上让步的任何信息。

日前,习近平在北京接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虽然一再表明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但依然强调美国要“尊重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

韩媒认为,这显示习当局虽然有意牺牲部分利益,但在涉及“中国制造2025”等关键议题上不会让步。

有中共体制内学者分析指,“中国制造2025”和中共十九大确立的“强国梦”时间规划息息相关。取消“中国制造2025”,将在政治上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当局不会放弃。

在中共历史上,每次政治路线的改变,都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之争。毛泽东当年因为不得不承认“大跃进”错误而黯然下台,最后靠发动残酷的文革才夺回权力。

习近平阵营因为反腐打虎和整肃权贵资本,在党内拥有许多政敌。外界分析,目前虽然习近平党政军权在握,地位暂时无虞,但是中美贸易战已经触发中共政治危机,一旦局势继续恶化,当保党成为中共“最大利益”的时候,反习势力或将获得反击机会。

目前,在海内外舆论场中,习近平的修宪、政治经济的左转、“一带一路”等外交上的“有所作为”,都已成为批评的目标。另一方面,由于中共官员普遍作恶多端,习近平一些亲信旧部亦不例外,而蔡奇、刘奇和陈全国等人,更因为“出位”的施政而成为舆论打击焦点,其中甚至有党媒参与炒作。

日前,海内外舆论又在“关注”重庆和福建的高考政审。而实际上,中共实施高考政审已有多年,并非这两地的首创。而且,最早曝出这个敏感消息的是重庆党媒《重庆日报》。

中共政坛博弈日益激烈,暗流涌动。而观察人士指,中共已经危机重重,如果再次发生政治动荡,等待中共的可能不会是又一次权力更迭,而是政权崩溃。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