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谈判触礁 爱尔兰边界问题成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5日讯】距离英国正式脱欧还有不到6个月时间,英国脱欧事务大臣蓝韬文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周日(14日)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会面,但谈判尚未达成协议。双方最大的障碍可能是爱尔兰边界问题。

双方决定在周三(17日)欧盟峰会召开前搁置谈判。有官员表示,欧盟方面的时间表也因而有所调整。

蓝韬文(Dominic Raab)表示,谈判取得进展,但在制定担保方案上仍有部分未解决的问题。

巴尼耶(Michel Barnier)则表示,尽管“极度努力”,但双方在部分重要议题上仍未有共识。英国脱欧后,如何免除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Northern Ireland)之间的边境检查,是双方最大的分歧之处。

自1998年英爱政府签订了和平协议后,北爱尔兰才逐步走向和平的进程。如今若北爱尔兰伴随着英国脱欧而离开欧盟,则其退出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的同时,必然需要在与爱尔兰共和国的边境设置“硬边界”。这显然是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都无法接受的。

所以,脱欧协议要求双方采取具体行动维护协议顺利实施,避免发生 “硬边界”问题。但是一些条款还涉及英国和欧盟贸易谈判的内容,所以只能放在英国正式脱欧后来完成,包括关税和贸易协议的制定等。

脱欧条约中的“后备”计划将规定怎样避免边界摩擦的问题,直到英国脱欧之后找到了替代的解决方案。

欧盟方面表示,它需要在岛上设立一个“单一监管区域”,并通过爱尔兰海的海关进行监管。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之前表示,这对英国这样的主权国家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欧盟峰会举行前夕,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大使周日也都另外出席会议。巴尼耶将于周三晚宴上向其余27个成员国的领袖简报脱欧谈判进展。

距离正式脱欧的日期越来越近,英国不但看不到万众一心迎接挑战的迹象,反而是内讧不断升级。前外长约翰逊近日又向特蕾莎•梅开火,称她的脱欧方案将给英国带来危险,首相对此则表示愤怒。英国和欧盟的关系也被外交大臣亨特火上浇油,他将欧盟比作苏联,招致众怒。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