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维权人士 联合国列中俄等38国为可耻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联合国周三(12日)发表的一份年度报告中,把中国和俄罗斯等38个国家列为“可耻”国家,因为他们采取杀害、任意逮捕和施予酷刑的手段,报复或恫吓在人权议题上与联合国合作的人士。

《中央社》报导,由联合国(UN)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周三提出的年度报告中还指控,这些国家锁定受害者和人权斗士,发动不人道对待、监视、罗织罪名和公开污名化运动。

报告称,诸多非政府组织、维权人士、活动人士和专家们经常被各自所在国指为“恐怖分子”或谴责他们和外国实体合作,抑或破坏国家声望或安全。近年来还出现了另一个令人不安的倾向,那就是,一些国家的政府经常以“国家安全”和“反恐”为名来阻止国内一些群体和公民社会组织与联合国的接触。

例如,一些和联合国合作的女性曾通报面临性侵威胁,或成为网路中伤运动的对象。联合国人员常遇到民众因为太害怕而不敢接受访谈,甚至在纽约或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也是如此。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写道,惩罚和联合国合作的个人,是可耻作为。所有人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消灭这种行径。全世界应该感谢这些勇敢人士为了人权挺身而出,他们是应要求为联合国提供信息,并参与联合国行动。全世界应确保这些人的参与权受到尊重。

被点名的38国中,有些国家目前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成员。29国出现迫害维权人士的新案例,19国有不断或持续迫害案例。

出现新案例的国家为巴林、喀麦隆、中国、哥伦比亚、古巴、刚果民主共和国、吉布提、埃及、危地马拉、圭亚那、洪都拉斯、匈牙利、印度、以色列、吉尔吉斯、马尔地夫、马里、摩洛哥、缅甸、菲律宾、俄罗斯联邦、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南苏丹、泰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土耳其、土库曼斯坦和委内瑞拉。

联合国人权事务副秘书长安德鲁·吉尔莫将于下周把这份年度报告递交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报告中所提到的维权人士遭到当局报复的事例只是冰山一角。联合国目前还注意到,一些国家越来越多地诉诸于法律、政治和行政手段来恐吓公民或迫使他们沉默。

人权理事会去年通过决议,重申不论是单独或和他人联合行动,任何人都有权和联合国进行不受阻挠沟通。

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民间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China Aid) 的英文媒体协调人布林·劳伦斯(Brynne Lawrence),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国的这份年度报告中所列举的中共当局对维权人士等采取的各种报复行为,与他们得知的事例相符合。

劳伦斯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列举的那些中共当局对维权人士采取各种报复行为、打压和致死的事例,与“对华援助协会”调查所得到的信息一致。在中国,许多维权人士被监禁或者被致死。比如说今年2月,“对华援助协会”就曾发布过有关维权律师李柏光离奇去世的例证。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对于联合国对中共打压和报复维权人士的行为的关注表示赞赏,并称,包括曹顺利女士等在内的不少维权人士要么被当局迫害致死、要么遭到长期监禁等厄运。

据美国国务院今年发布的《2017年各国人权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政治和宗教异议人士,在中共各种关押场所,继续遭到殴打、电击、强奸、强迫服药等迫害,其中法轮功学员的酷刑报告更为频繁。

报告称,“法轮功群体是中国目前受迫害最广大的人群。根据联合国酷刑报告,占中国受酷刑人数的2/3。”

9月10日,“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机构也发布了一份新报告,其中针对中共政权大量、系统地践踏人权,打压中国西北部的回教团体,呈现了最新证据。

这份名为“根除意识形态病毒:中共镇压新疆回教的运动”的报告长达117页,列举了中共政权大规模任意拘留、折磨、虐待,以及越来越普遍地控制回教徒的日常生活。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