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高的神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神僧传》卷一《世高传》记载:安世高最初是西域安息国国王的太子。年幼时就很讲孝道,而且非常聪慧,好学又喜钻研,一些外国的典籍他都知晓。令人称奇的是,他上知天文地理,下通医方异术,甚至鸟兽之声也无不明白。

一次,安世高在路上行走,见一群燕子飞过,他便对同伴说:“燕子说,前面有人来给我们送食物。”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人送来食物。大家都觉得很神奇,安世高的神异之名因此传播开来,在西域一带广为人知。

后来安世高的父亲去世,他继承了王位。但他十分厌恶尘世的各种烦扰,在服丧期满后,他将王位让给了叔父,自己出家修行。在修行期间,安世高通览佛法经书,并为了弘法,走遍西域各国。

西汉桓帝初年,安世高来到中原。他才悟机敏,能触类旁通,过没多久,就熟悉了汉语,开始用汉语讲法,翻译佛经。安世高通晓前世因果,有许多神异之事流传于世。

他告诉人们,他前世就是安息国太子,已然出家。当时与他一起修行的一个同伴,每次化缘遇到施主不给食物时,就会愤愤不平。安世高曾多次劝导他,但他的性情始终没有改变。这样过了二十年,安世高与其辞别,去广州了结前世宿怨。临行前,他对这个同伴说:“你对佛经的了解和精进勤修并不在我之下,但你性情暴躁,常常发怒,此生结束后可能会变成恶形。我如果得道一定来救度你。”

之后,安世高前往广州。当时的广州因寇贼横行,正处于混乱的时期。途中,安世高遇到了一个少年,那个少年见之即拔刀要杀死他。安世高笑着说:“我前世欠你一条命,所以特地从远地来偿还。你现在的愤怒,都是我前世造成的。”说完,安世高引颈受刀,毫无惧色。那个少年因此很轻易地就把他杀死了。死后的安世高再次转生为安息国太子。

安世高在中国宣扬佛法告一段落后,正值汉灵帝末年,关中洛阳大乱。他告诉人们,他要去庐山救度昔日的同伴,便手持锡杖前往江南。

一路行来,经过一座湖边的神庙,人们说这座庙很有灵气,商人旅者祈祷都很灵验。曾经有乞求神签,没有得到允许渡湖,说船只一定会倾覆,结果,船只果真翻覆。人们因此十分敬畏庙中的神仙。与安世高一同行路的三十多人献上祭品请求保佑,庙中的大神乃显出神灵,说:“船有沙门可便呼上。”众人非常惊讶,便请安世高入庙。

大神对安世高说:“我便是当年与你一同修行之人。好行布施,但性情暴躁易怒。现在已经转生为庙神,周围千里之地都归我管辖。因为布施的缘故,所以财物十分丰厚;但因为性情暴躁的缘故,在此作神以为报应。今日见到你,悲喜交加。我的寿命将尽,但外貌十分丑陋,如果在此舍命,将秽污江湖。请度我到山西的荷泽中。此身灭后恐怕会堕入地狱。我有绢千疋以及其它的宝物可以用来弘法,建造佛塔,使我来生居于善处。”

安世高让他现出原形,原来是一条巨蟒,人们根本不知它的尾巴有多长。它爬到安世高的膝盖上,悲泪如雨,过了一会儿便隐去了。安世高随后将庙中的绢物取走离去。安世高走后,巨蟒庙神死去。

晚上,有一少年上船长跪在安世高面前,听其念经祝愿后,就突然消失了。安世高告诉众人,少年就是那个庙神,已经脱离恶形。后来有人在山西泽中见到一死蟒,头尾数里。不久,安世高用那些财物建造了庙宇。

后来安世高来到了广州,寻找前世害死自己的那个少年,向他讲述了因果。之后,他又说:“我还有一个宿怨未了,应当去会稽(绍兴)偿命。”当年的少年已是白发老人,他知道安世高并非凡人,同时后悔以前造下的罪业,愿意出资资助安世高,跟随他一起去会稽。

到了会稽市后,正值有人在打架,市中一片混乱,混乱中,安世高被误打中头部而死。广州老人接连二次见证了因果报应,于是精修佛法并广泛的讲述事情的缘由,所有听者都明白了三世因果,报应果然不爽。

至于安世高又转生何处,没人知晓了。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