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为纳吉布洗钱?大马官员:一马案件就像一桩骗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8日讯】马来西亚警方查出前首相纳吉布在海外藏匿约245亿美元,本月初纳吉布被检方正式以贪污及背信罪名起诉。最新消息称,一马案(1MDB)爆中国国企涉嫌为纳吉布洗钱,大马官员认为,整件事就像骗局。

据《BBC》报导,目前马来西亚已经停止3项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公共工程,包括2个总价值23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工程。马来西亚财政部发现,2个天然气工程只完成13%,却已付出88%的工程款。

大马财政部官员潘俭伟(Tony Pua)认为,“整个专案就像个骗局,很显然有洗钱的因素。我们把钱付给中国公司,我们怀疑这笔钱流入与前政府纳吉布(Najib Razak)的政党。”

一马基金旗下企业,被控有约1,000万美元资金流入纳吉布的私人账户。潘俭伟说,一马基金于2009年创立,原计划是资助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但目前已负债120亿美元。

目前,马国财政部还暂停施工由中国交通建设公司承建的东海岸铁路工程,指出这条造价200亿美元的铁路线的费用必须大幅度削减。该建设工程停工被视为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在当地受阻。

马来西亚“一马基金”(1MDB)疑似牵涉马中两国的行贿丑闻,引发马国政府介入调查,可能导致中共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产生微妙变化。

大马新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决定访问与中国竞争激烈的日本,被视为对中态度转变的讯号之一。马哈蒂尔可能在8月访中,预计将为3项停摆工程进行谈判。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