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作曲家李元贞 纽约Mise-En 音乐节发表新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台湾作曲家李元贞新作Indispensable Dislocation (暂译:不可或缺的错位)经过激烈竞争,于来自全球48国共572件征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今年度纽约Mise-En音乐节,将于6月30日于台北经文处举行的新音乐创作马拉松音乐会进行世界首演,免费入场,欢迎有兴趣的民众前往聆赏。

本年度Mise-En音乐节于6月27至30日举行,推出一连串现代音乐作曲家工作坊及音乐会,自前辈作曲家Klaus Huber作品音乐会揭开序幕,6月29日(周五)晚间于斯堪地那维亚之家举行“来自北海的声音”音乐会,发表北欧地区各国入选作曲家作品,6月30日(周六)下午则与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合办新音乐马拉松音乐会,集结来自多国共14位作曲家入选作品将分于三场音乐会演出。


演出现场。(图片来源:台北经文处)

作曲家简介

李元贞于台北艺术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并获耶鲁大学艺术家文凭,后至芝加哥大学修习歌剧、音乐多媒体研究、剧本与表演研究,于2015年取得芝加哥大学音乐博士学位,2016至2017年间,任职奥勒冈州波特兰市里德学院(Reed College)音乐系客座教授,现为自由作曲家。
李元贞的创作内容丰富多元,自2000年起即采融台湾北管、丧事、无调性音乐、舞台走位、拼贴等材料,随后推出剧场、肢体、传统音乐、与西洋乐器跨界的作品。2003年的古筝独奏《猫嬉》以及2007年二重奏《猫儿嬉》更为传统音乐界的古筝独奏作品注入了音乐与表演的新血。2006年,李元贞与国家国乐团合作,为客家歌谣改编长达40分钟的国乐伴奏,是客家音乐与国乐跨界最早的例子之一。其作品获选发表于美国 Society of Composers 全国音乐论坛、芝加哥大学【Contempo】系列、新英格兰【Composer/Pianist Concert Series】、柏林【Soundbridges: New Music From Taiwan】,两厅院【台湾新锐作曲家联展】、耶鲁大学 【New Music New Haven】系列音乐会、日本【东京 2003年亚洲音乐节】等。

音乐节简介

Ensemble Mise-En成立于2011年,汇聚了近20位来自各国的顶尖乐手,其演出特色为提供观众跨文化及实验性的多元听觉感受,以及演奏长期为人们所忽略的当代作曲家作品,期透过深入的研究以及不同的诠释,赋予当代创作乐曲新的意义与生命,同时使新生代作曲家的作品有更多被聆听的机会。

Ensemble Mise-En于2014年起办理Mise-En Music Festival,经由向国际征件,并由纽约地区的演奏家、作曲家以及艺术家所组合而成的评选团,甄选出来自世界各地的当代音乐作品于音乐节中演出,并与驻纽约的各国文化机构合作打造出当代音乐创作者的发表及交流平台。

历年来共有颜名秀教授、罗芳伟、林岑芳、谢蕙馨(2014)、林芝良、张玹(2015)、陈立立、罗仕伟、赵泰广(2016)、张誉馨(2017)等多位台湾作曲家入选及出席参加。

新音乐马拉松音乐会资讯:
日期:2018年6月30日(周六)
地点: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
免费活动、自由入场

New Music Marathon I
4:00-5:00PM
PROGRAM

Ewa Trebacz (USA/Poland): Ligeia (2016, NY premiere)
Benjamin Oliver (UK): Mr. Turquoise Synth (2017, US premiere)
Philip Schuessler (USA): Fireflies Were Making Decodable Signals On Behalf of Stranded Spirits… (2014, NY premiere)
George Holloway (UK): Crystal Images II: Beijing Hutongs, Spring ’18 (2018, world premiere)
Jose Manuel Serrano (Argentina): Pentimenti en la obra de Frenhofer: hommage à Claude Debussy (2018, world premiere)

New Music Marathon II
5:30-6:30PM
PROGRAM

Johanna Ruotsalainen (Finland): Fimbulvetur – The GreatWinter (2018, world premiere)
Sunghyun Lee (South Korea): hmm…do you LOVE suspensions? (2017, US premiere)
Juri Seo (South Korea/USA): Suite for cello (2018, world premiere)
Alican Camci (Turkey): valse triste redux (2017, US premiere)
James Budinich (USA/Croatia): Evening, in the Open Air (2017, NY premiere)

New Music Marathon III
7:00-8:00PM
PROGRAM

Yuan-Chen Li (Taiwan/USA): Indispensable Dislocation (2018, world premiere)
Amy Brandon (Canada): lake strata (2017, US premiere)
Simon Sofelde (Sweden): Fanfar (2018, world premiere)
Sonja Mutic (Serbia/Croatia): abgrund (2017, US premiere)

作曲家完整介绍

李元贞 Yuan-Chen LI (b.1980), 作曲家

李元贞,为台湾六字级末之年轻辈作曲家。幼时由吴丁连启蒙作曲与古典音乐,与梁孔玲学钢琴。1998年起就读台北艺术大学,跟随作曲家洪崇焜与杨聪贤,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并向李枫和李殿魁学习古琴与音韵学,并在“2000亚太艺术节”期间与日本能笛家泷泽成实学习能笛。在台期间,作品被民族音乐学者吴荣顺和击乐家徐伯年(十方乐集)赏识。2006年旅美留学,受到吴氏夫妇以及钢琴家林和惠的支助,于2008年取得耶鲁大学艺术家文凭,师事 Martin Bresnick 和 Michael Friedmann 等人;于2009年度获得芝加哥大学入学许可及全额奖学金,以及2011年度教育部留学奖学金,在 2015 年以精神分析的方法所着的论文The Difficult Voice in Vocal Composition – Composers’ Aesthetic Responses to Secondhand Holocaust Experiences (困难之声 – 作曲家对于犹太屠杀二手经验的艺术性回应) 获得博士候选人资格,并在同年以音乐作品“漂点”取得音乐哲学博士 (人文学院音乐系)。期间师事波兰作曲家 Marta Ptaszynska,和新音乐节目系列 contempo 艺术总监 Shulamit Ran 的指导,向芝加哥交响乐团现代音乐 (MusicNOW) 总监 Cliff Colnot 学习管弦乐法和排练。留学期间,与音乐总监梁孔玲、作曲家李子声、指挥家江靖波、以及国家表演中心等有重要的合作。

李元贞20岁时即以室内乐《葬》不寻常的配器与北管风格使她受到作曲界的关注,而在 2003年【东京2003年亚洲音乐节】(Asian Music Festival 2003 in Tokyo) 首演的大型管弦乐《春日醉起言志》显示她卓越的管弦乐法与想像力,为“某种程度似乎总结了近半个世纪台湾追求二十世纪“音乐现代性”的成果”(连宪升, 2008)。硕士学位的代表作《间奏曲:参》纳用古琴,转化戏曲声韵的音色现象至室内乐的乐器实践,来阐述禅坐的心灵空间。作曲家李子声评(2010):“少见作品编制为十件西洋乐器与罕见用于合奏的中国古琴,此异质性与个性极强的古琴并非如往常作曲家将之视为主奏者的处理手法,而是彻底融入合奏中,与其他乐器平起平坐,共同营造出乐曲迷人的氛围。”而她在古筝独奏《猫嬉》所运用的肢体、念唱或演奏场域等表演元素,解放古筝固有的性向,其逆向操作和趣味大受传统音乐界的瞩目。编曲风格多元,除了为国宝级客家歌手赖碧霞等改编国乐团伴奏外(2006),也在2010年的改编作品《福尔摩沙之民歌新声集》,以台湾四大语系国、台、客暨原住民语等流行歌谣组成,打造精致艺术化、适合古典美声的“民歌集”。留美后的写作重心转为开发音乐中的意念与声域两者之间的回游与转化,例如古筝协奏曲《飞天》,大提琴协奏曲《漂点》,利用独奏与协奏的关系,在支声复音 (heterophony) 与独创的梵呗体 (free-chant) 来阐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冲突与包容。

作品获选发表于作品获选发表于 Society of Composers 全国音乐论坛、Ear Taxi New Music Festival, American Composers Orchestra【EarShot】系列、University of Chicago【Contempo】系列、Thailand International Saxophone Conference、Imani Winds 音乐节、09年海峡和平交响乐团音乐会、北京国际古筝音乐节、08年纽约【Concert Artist Guild】、08-9新英格兰【Composer/Pianist Concert Series】、柏林【Soundbridges: New Music From Taiwan】,两厅院【台湾新锐作曲家联展】、耶鲁大学 【New Music New Haven】系列音乐会、07年【Norfolk Chamber Music Festival】、05、06年度许常惠文艺基金会之【青年作曲者杰出作品音乐会】与【制乐小集】、十方乐集十周年庆【击乐嬉游祭】、日本【东京 2003年亚洲音乐节】,连续03、04年度两厅院主办之【启动台湾的声音】,2001年【关渡新创新声】等等。作品已收录并出版于台湾及海外等唱片和学术电子目录,《台湾现代筝乐集一》(采风)、《台湾现代音乐三》(十方)、Formosa Caprices (Griffin) 等。重要作品与荣誉有国立中正文化中心暨国家表演中心“乐典”系列委托《间奏曲:商》(2012)、《间奏曲:参》获2005年度教育部文艺奖室内乐首奖,《春日醉起言志》获亚洲作曲家联盟之许常惠纪念奖、《葬》获慈济艺术奖学金、 并在留学期间获 Jacob Druckman 奖学金,Ezra Laderman Prize、 Rena Greenwalk Memorial Prize、教育部留学奖等,以及 2010 年度西提艺术村的驻村作曲家 (台北艺术村赞助)。所接获的委托,包括十方乐集、采风乐坊 (林军汎)、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实验国乐团、乐兴之时圆桌武士以及管弦乐团、对位室内乐团、Norfolk Chamber Music Festival,以及演奏名家如顾钧豪、蔡佩伦、杨千莹、胡志龙、黄好吟、以及李世扬等等。

李元贞近年来在专业的表现,除了创作,亦包括讲习与推广,题材包括传统乐器与音乐的再创造,宗教、诗词、与社会精神与批评作为音乐创作的灵感等等,曾被邀请至交通大学(台湾)、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海洋大等、苏州大学 (中国) 等校座谈。她在 2008 年被推举为校园创意诗作班 (Cedarhurst School) 谱曲 (Out Reach Project Composer),并在 2008、2012-15 年间于耶鲁大学、New Haven 中学才艺教育、和芝加哥大学等主持舞蹈电影伴奏、管弦乐伴奏、作曲、理论、和通识等课程。其无比的热忱与创意,获得老师的佳评与学生的喜爱。她的作品自 2002 年起,即受学者与研究员的注意,现有的评论与研究论文可见于表演杂志、绕梁、以及传艺月刊,见杨建章、连宪升、许雯婷之专文或论坛论文,以及叶娟礽,游凯婷的硕士论文,和廖玲妮,陈翰瑞,Cindy Howng等博士论文和博士资格论文,以及简巧珍《台湾新音乐发展之轨迹》中的篇章“新生代女作曲家”。

李元贞曾客座任教 (2016-2017) 于美国奥利冈州波特兰市的里德学院 (Reed College),并自此居住在同一地区。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