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来了“副国级领导” 开口提1亿元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4日讯】广东中山小榄镇的41岁刘姓男子假冒“副国级四级干部”,又自称是“中国融丰银行”的董事长,带两名欲融资开发土地的商人到银行取款,张口就是要取1亿人民币,结果被银行职员察觉有异报警,刘某被当场拿下。

广东中山日报22日报导,13日上午,在建设银行小榄镇某支行,41岁刘姓男子胸前佩戴国徽,手戴军委腕表,随身装着一张“绝密工作证”,自称是中国融丰银行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银行行长、国家副国级领导。

报导说,这个自称副国级领导的“大人物”,还带着两名搞房地产的客户,准备到银行提取高达1亿元人民币的现款时,被银行职员识破。

银行职员先是询问了刘某几句后没有声张,而转到后台直接报了警。中山市警方赶到银行,将刘某和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并带回派出所审讯。

经查,4名男子分别为刘某、麦某、周某、何某。其中麦某、周某、何某交代,他们是中介人员,只是介绍被害人阿芳及其合伙人蔡总与刘某认识,并办理贷款、融资事宜。

受害人何某及蔡某有一幅土地欲开发房地产,但欠缺资金,遂透过中介寻求融资。6月时中介介绍何、蔡认识刘某,对方声称可助融资1亿元人民币。那天几人一同到银行办理手续共管银行账户。

警方称,一旦手续完成,刘某就有权控制何、蔡二人的银行账户,谋取非法利益,刘为了配合“副国级四级干部”的假身份,还特意网购两只写有“中央军委”、“中央办公厅”的假金表。

刘某又自称是银行董事长,要支持家乡建设,但实际上该银行根本不存在。刘某有犯罪前科,2015年曾因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招摇撞骗被判刑入狱。

网上搜寻刘某的背景,在百度“知道”里留下了自己的一长串职务,包括出席一些高级场所的照片,不过照片很模糊,打开后看不到。警方说,审讯了很久,刘某才从戏中出来,承认了自己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事实。

事实上,大陆假冒官员案件频爆,见诸报端的越来越多。

去年12月,陆媒报导,安徽男子詹承华,曾在安徽广德一家机关当了3年合同工,陪领导上过不少高档饭局,离职后,他加入一个骗子组织,开始假冒中共官员行骗。

报导说,詹承华专门研究了各级领导的特点和气质,穿着与打扮,能够把各级官员的姿态模仿得惟妙惟肖。他平时身上有几十张不同身份的名片,假冒的官员涵盖法院、检察院、卫生局、环保局、中央媒体、国家安全局等部门,最高至中共副部级高官。

去年正在杭州某高档酒店享受的詹承华被抓时,拍了下桌子,怒喝一声,“你们敢对上级领导动手?”他这一吼,气势很足,当时把警察都唬住了,差点以为抓错人。

去年湖南省也披露一起类似诈骗案,一名湖南男子冒称国安部副部长,骗财675万;同年9月,安徽黄山市法院一诈骗案开审,浙江男子杨某海冒充中共中央八办主任、少将等身份行骗,骗取他人大约6,240万元。

外界注意到,这类骗子行骗之所以能得逞,是当今中共官场腐败的一个反映。在习当局的反腐“打虎”中,几乎在所有落马官员的通报中,都有利用职务影响和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等问题。骗子正是看中这些权与利的暗中交易的泛滥,乘机浑水摸鱼,把假冒官员受贿行骗当作一种行骗手段。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