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小珠落玉盘——琵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8日讯】

中华神传古乐器

《周礼.春官》中把乐器分为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类,称“八音”,也是最早的乐器分类法之一。

金音包括编钟、特钟、铙;石音包括编磬、特磬;土音包括埙;革音包括鼓;丝音包括古琴、古瑟;木音包括柷、敔;匏音包括笙、竽;竹音包括箫、笛、管、篪。编钟、磬这两种乐器所发出的音响清脆明亮,被称为“金石之声”,是朝廷认可的“最高雅的声音”。现在所说的丝竹就是丝音和竹音的简称。

古代乐器主要有埙、缶、筑、排箫、箜篌、筝、古琴、瑟等,乐曲一般缓慢悠扬,主要是为了适合宫廷生活或祭祀的需要。

琵琶的出现及风行

到汉朝和唐朝以后,中国通过西域和国外的交流频繁,阿拉伯和印度的音乐以及乐器大量流入,汉唐时边疆开放,勇于吸收外地文化,源于外国的乐器如笛子、筚篥、琵琶、胡琴等大量为中土音乐采纳,并被中国人改良发展。除了古琴一直被文人宠爱,得以绵延流传之外,在民间公开场合演出的乐器,几乎都是外来的。

东汉应劭在《风俗通.琵琶条》中提到:“琵琶长三尺五寸,法天地人与五行,四弦像四时。”说明了琵琶的形象与天地人、阴阳五行以及季节是相对应的。

在唐代的乐队中,琵琶是主要乐器之一,其形象一直保留至今,没多大差别。现在福建南曲(即南音)和日本的琵琶,在形象上和演奏方法上,还保留着唐琵琶的某些特点。

原藏于敦煌莫高窟的唐代《敦煌琵琶谱》(公元933年),显示唐朝时,琵琶在神州有重大发展,在李唐皇室的治理下,琵琶是当时热门的乐器,在各种节庆、舞蹈等节目,都需要琵琶的伴奏来助兴。当时影响后来颇大,此后中土琵琶亦分为多个派别,弹奏方式也变为横抱、以拨子弹奏,而非历史上流传的“传统琵琶”──直项圆形,与外来的“曲项梨形”有差别。传统的“琵琶”主要为直项、圆体、四弦、竖抱以手弹挑演奏的弹弦乐器。

古代琵琶曾有四相13品、14品、15品等。常用技巧右手有弹、挑、夹弹、滚、双弹、双挑、分、勾、抹,摭、扣、拂、扫,轮、半轮等指法,左手有揉、吟、带起、捺打、虚按、绞弦、泛音、推、挽、绰、注等技巧。可演奏多种和音、和弦。

“琵琶行”中描绘的演奏技巧

……未见其人,先听闻其琵琶声;未闻其语,而其琵琶声已先微露那内心的隐痛;从“转轴拨弦三两声”到“唯见江心秋月白”共二十二句为第二段,写琵琶女的高超演奏技巧。

其中“转轴拨弦三两声”,是写正式演奏前的调弦试音;而后“弦弦掩抑”,写到曲调的悲怆;“低眉信手续续弹”,弹的是曲调舒缓的行板。拢、捻、抹、挑,都是弹奏琵琶的手法。“霓裳”即《霓裳羽衣曲》,唐朝宫廷中制作的一个名曲。“绿(即六)腰”也是当时人间风靡的一个曲调。

从“大弦嘈嘈如急雨”到“四弦一声如裂帛”共十四句,描写琵琶乐曲的音乐形象,写它由快速到缓慢、到细弱、到无声,到突然而起的疾风暴雨,再到最后一划,戛然而止,诗人在这里用了一系列的生动比喻,使比较抽象的音乐形象一下子变成了有形的视觉效果。

这里有落玉盘的大珠小珠,有流啭花间的间关莺语,有水流冰下的丝丝细细,有细到没有了的“此时无声胜有声”,有突然而起的银瓶乍裂、铁骑金戈,它使听者时而悲凄、时而舒缓、时而心旷神怡、时而又惊魂动魄。

“东舟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这两句是写琵琶女的演奏效果。大家都听得入迷了,演奏已经结束,而听者尚沉浸在音乐的境界里,周围鸦雀无声,只有水中倒映着一轮明月。……

唐张鷟《朝野佥载》里有关琵琶的故事

太宗时,西域国进贡一胡人叫罗黑黑,善弹琵琶。每次一曲演奏下来,那琵琶的弦线与手中的拨子,会显得加倍粗壮。皇上每回总是寻思,实在不想看到番人胜过中土人士,连乐器演奏技巧也不想输哪!

于是,设置酒馔,大宴附属于唐朝的各幌国使臣,举行琵琶演奏高峰会,让罗黑黑隔着布幔、帷幕,仔细聆听,一个曲调,演奏一遍下来,他就能记得一清二楚。然后告诉那些参加的胡人说:“此种曲调,我的宫人也能弹。”

于是取来大琵琶,就在帷幔下,令罗黑黑依样画葫芦的弹奏起来,一曲终了,不遗一“音”、不漏一“拍”。胡人都信以为真,认为是个深宫宫女在弹奏呢,连连惊叹拜辞而去。事后,西域大小诸国都传遍了、听闻了,认为一个宫女就这么了得,那其他的人,更无法想像了,因此,归附纳降称臣的,有数十国之多。

王沂这个人,平生根本没学过音乐,更分不清啥是弦乐、哪叫管乐。

忽然有一日,白天睡起觉来,到了晚上才醒,醒来之后,向家人索取琵琶,无师自通的弹奏起来,更创作了数支曲调:其中一名《雀啄蛇》,一为《胡王调》,一叫《胡瓜苑》。

家中亲友和左邻右舍都很纳闷,无法理解到底是咋回事,可人人听了之后,没有不伤心流泪的。他的妹妹兴奋极了,于是请他教学,才教了几个音节,可她马上就忘,几次三番,依然如此,到头来总也教不成曲呢。

结语──聚焦“神韵乐团”

看来,在古代和音乐结缘的人,可是“得天独厚”哪,那罗黑黑不仅琵琶演奏技巧一流,能使丝弦变粗、拨子壮大,那记忆力更是惊人呢,为唐朝大展国威,成就“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局面哪!那啥也不是的王沂,竟然白天睡了个大头觉,夜里醒来就开窍了,就福至心灵的会弹奏、会创作琵琶曲了,实在不可思议!

其实,他们都是神特别眷顾的好人、高道德操守的人,在轮回转世中,一再的接触古乐、一再的受到上天的青睐,因此累积了这方面的专长,也许好多世是隐性的,到了这一世却是显性的,所以在音乐方面表现突出。

如今那名扬四海的神韵艺术团,有自己专属的演奏乐队,那可是“中西合璧”的哪!东西方迥异的乐器,无论音色、音阶、节拍、技法……等等,相差十万八千里的东西,竟然能合作无间的奏出旷古以来最和谐、最入耳、最富感染力的曲调,不仅表达了无限的欢乐,也抒发了无穷的风韵幽思与宽阔的草原英姿……!这些都让老外瞠目结舌、不得其解、怎么也想不清楚。不信?买票看看,试试你是否研究得透!

【附原文】琵琶行并序唐白居易

元和十年,予左迁九江郡司马。明年秋,送客湓浦口。闻舟船中夜弹琵琶者,听其音,铮铮然,有京都声。问其人,本长安倡女,尝学琵琶于穆曹二善才。年长色衰,委身为贾人妇。遂命酒,使快弹数曲。曲罢,悯然自叙少小时欢乐事;今漂沦憔悴,转徙于江湖间。余出官二年,恬然自安,感斯人言,是夕始学有迁谪意,因为长句,歌以赠之。凡六百一十六言,命曰:“琵琶行。”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寻声轱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绿腰。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戈下滩;水泉冷涩弦凝绝,凝结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轱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人秋月白。

沉吟放拨插弦中,整顿衣裳起敛容。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曲罢曾教善才伏,妆成每被秋娘妒;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钿头云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弟走从军阿姨死,暮去朝来颜色故。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商人重利轻离别,前月浮梁买茶去;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其间旦暮闻何物?鹃啼血猿哀鸣杜。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岂无山砍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

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