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国外设钢厂 逃避美国关税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8日讯】自美国总统川普对所有进口的钢铝课征关税后,中共开始寻求在海外设厂,以逃避美国的关税制裁。日前,有外媒爆出,位于塞尔维亚(Republic of Serbia)斯梅代雷沃(Smederevo)的一家钢铁厂,已被中共收买,正向美国大批输送钢材。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家位于斯梅代雷沃小镇上的国营钢铁厂,在3年前因连续多年亏损而面临倒闭。然而,中共一家国营钢铁制造商——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很快便收购了这家钢厂,并且投入数以亿元计的资金,令这家工厂“起死回生”。

现今,由这家工厂生产出的钢材,正大批输往美国。

面对《华尔街日报》记者的质询,河钢集团的发言人拒绝作出任何回应;掌管钢铝工业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拒绝对事件置评。

综合报导,由于中共政府的补贴政策,中国钢铁生产从2000年到2013年增加了7倍,更于2013年达到全球产能的一半。

由于产能严重过剩,中国钢铁出口价格从2011年到2016年下降了50%,导致全球钢铁行业受到重创,钢材价格急速下降。

全世界政府做出反应,对中国金属制造商推出130多种反倾销关税,其中大多数是针对钢铁。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另辟蹊径,将生产地点悄然转向国外。这个行动亦得到中共国有银行的大力支持。

通过在海外生产,这些钢铁制造商就可以打破过去受到的市场限制。

在过去几年,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对中国钢铁征收高额关税,以制止中国制造商的倾销行为。但是,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工厂却基本上无需面对这种反倾销关税。

目前,中国钢铁公司已经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巴西、印尼等国家签署协议建厂。

因此,西方企业高管担忧,中共的这种手段,将帮助本国钢铁制造商逃避西方国家的反倾销关税。

今年3月8日,美国总统川普依据《1962年贸易扩张法》第232条,在白宫正式签署公告,对进口钢材及铝材分别征收关税25%及10%。该公告在3月23日生效。


3月8日,川普总统在白宫正式签署公告,对进口钢材及铝材分别征收关税25%及10%。公告在15天后(3月23日)生效。(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但这种关税实质上是一种国家安全关税,对比反倾销关税的额度也小得多。川普亦表示,这种做法是为了保护本国的劳工。

川普曾在3月2日发推文说:“我们必须保卫我们的国家及劳工,我们的钢铁业状况不佳,如果你没有钢铁,你就没有国家!”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