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8省塔吊司机联合罢工 官方噤声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讯】5月1号,中国多个省市的塔吊司机联合罢工,要求加薪。中共官方则全面封锁罢工消息。来看报导。

湖南,河北,青海,四川,广东,山东⋯⋯。

从4月23号开始,大陆多个省市的塔吊司机,陆续罢工,要求加薪

到5月1号,罢工蔓延到大陆18省27市上百个工地,具体参与人数有待统计。

“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 李强:“同一个职业在全国性的罢工,有这么大规模的,我所知的应该是第一次这种情况。”

河北塔吊司机:“我们要不要集体罢工抵制低工资?要!”

塔吊司机说,他们24小时待命,经常日工作10小时以上甚至通宵,高危作业又疲劳驾驶,却没有工伤、医疗保险等五险一金。而现在4到6000千的月薪,在飞涨的物价面前不断缩水。塔吊工人要求加薪30%左右,并获得正常加班费。

河南塔吊司机蔡先生:“24小时,活要什么时候干,什么时候干。加班还没有加班费。不管吃的,没有包住,保障而且还没有。”

工人自发抗争的背后,是大陆独立工会的缺失。学者指出,中共唯一承认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时常扮演资方和官方的角色,打压工人权益。

中国问题专家 横河:“全国总工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所以它是属于一个领导机构,而不是一个一般人概念上的工会组织。它是代表中共的利益的,而不是代表工人利益的。”

而大陆罢工的事件,也一路从2011年不到200起,增加到2017年的1256起,没被曝光的案例可能更多。

“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 李强“:工人缺乏能够代表工人的组织,去和资方进行对等谈判。这样在劳资关系中,中国的工人就处于弱势。工人的诉求得不到合理反映,造成工人的集体事件甚至是罢工增加,是有原因的。”

这次塔吊工人罢工,大陆媒体保持沉默,网管部门也删除网友发言。

观察人士说,大陆没有言论和出版自由,也没有公平的法治环境,工人难以透过媒体发声和司法途径维权;资方却容易透过资本影响媒体和智库,并和官员结成利益共同体。

“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 李强:“工人就面临这个问题,经济发展的时候工人可能没有分享到果实,但是经济下滑的时候,既得利益者首先是要保护自己的(利益),最后才会在乎工人,可能工人就要承担经济下滑的代价。”

观察人士认为,面对大陆经济下滑,贫富悬殊加剧,如果现有制度不改变,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工人因为维权无门,只能采取越发激烈的方式抗争。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