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分工逐渐明朗 权责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中共4个副总理分工中,胡春华备受关注,中外媒体根据近一个月来副总理出席公开活动研判其职务分工。发现胡春华的权责出人意料,分工与刘鹤有所错位。从媒体对胡春华履新后的工作报导情况来看,对外经贸由胡春华接管。

从两会后的官媒公开报导,可以发现胡春华分管对外经贸有迹可寻:4月1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出席此次会议的全新头衔为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这意味着,胡春华从上一届副总理汪洋手中完全接管了农业农村以及对外经贸事务。

4月9日,胡春华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一行,并就加强在经贸投资、教育文化、能源环保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4月3日,胡春华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沙季耶夫,就深化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这似乎可合理推断,胡春华在国务院中的分工,包括对外经贸一块。众所周知,主管对外经贸的副总理担负着大量的外事活动。

此前迹象显示,另一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成为了中美经济对话的中方牵头人。不过,刘鹤是以中央财经委办公室主任身份与美方谈判的,而刘鹤作为副总理分管商务、金融和科技等领域的工作。

因此,有分析,商贸领域工作或被拆分,中美经济对话由刘鹤接管,进出口贸易归胡春华接管。

按照以往惯例,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分工涉及发展改革、财政、工业、农业、商贸、金融、财政、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交通、国有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

上一届国务院四名副总理是张高丽、刘延东、汪洋和马凯。对应排名,按惯例,韩正应是替下张高丽的工作职责,汪洋的工作职责交接给了胡春华,马凯的工作职责交接给了刘鹤。孙春兰则是承接了刘延东的工作职责。

汪洋之前分管内容包括三农与农林、水利、扶贫、旅游等,还负责处理对外经贸事务。

新一届国务院于3月21日全面履职后,公开活动显示,新任的四名副总理中,多人分管内容已经有异。

胡春华于3月23日至25日,赴甘肃调研脱贫攻坚工作;3月28日至29日,他在河北正定出席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4月3日,他为中国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揭牌;4月3日,他出席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由些可以推断,胡春华还接管了农林扶贫、水利等领域的工作。

刘鹤基本确定分管商务、金融和科技。3月27日,刘鹤到金融管理部门调研,听取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汇报等视察活动,都印证其分工领域。而本届李克强政府科技领域,如无意外也将由刘鹤分管。两会后刘鹤曾前往科学技术部、中共科学院、中共工程院调研。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