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瞒天过海计谋成功 两舰虚幌令俄叙上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5日讯】美、法、英联军13日晚间对叙利亚政权进行“严惩”空袭行动。美国先以两艘军舰搭载多达90枚战斧飞弹,分散俄罗斯和叙利亚注意,总统川普在向全国发表演说之际,105枚飞弹则自3个方向发射,让叙国猝不及防。

彭博报导,过去一整周,当叙利亚度玛镇百姓疑似化武攻击,事发现场惨不忍睹画面在全球播放的同时,美国飞弹驱逐舰丘吉尔号(USS Winston Churchill)正开赴地中海,参与另一艘美国驱逐舰库克号(USS Donald Cook)等盟国舰队的行列。

两军舰一弹未发

这一场空袭行动中,上述两艘军舰搭载多达90枚战斧飞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但最后却是一弹未发。

根据熟知白宫作战计划人士透露,在这场让阿萨德(Bashar Assad)政权几乎无力招架的宣袭行动中,这两艘军舰仅是用来分散俄罗斯和叙国政权注意力的幌子。而这项计划奏效了。

五角大厦官员14表示,锁定叙国3处化武设施的针对性打击行动几乎没有遭遇抵抗。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管麦肯锡(Kenneth McKenzie)中将说,包括飞弹防御系统在内,叙国大都只能在西方联军击中目标之后才做出反应。

麦肯锡说:“我们让叙利亚猝不及防。”几乎是“精准、势如破竹、有效”来形容三国的联合打击行动。

促使川普政府军事选项

分析认为,如果光是阿萨德政权肆无忌惮地再次使用化武对付自家子民,其实还不足以让美国采取行动。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和女儿3月初在英格兰遭神经毒剂毒害,英国政府和盟邦对俄国严加谴责。叙国的化武攻击紧跟其后而来,才促使川普政府有所行动。

不愿具名的川普政府官员指出,前俄谍遭神经毒剂毒害事件让川普、白宫高阶幕僚,以及英、法领袖深以为忧,认为若再等闲视之,无异鼓励化武扩散。

应对策略成形后,川普的意向在11日推文中就可看出端倪。他写道:“俄罗斯矢言打下射向叙利亚的任何和所有的飞弹,那请俄罗斯准备好,因为它们就要射过去了,又棒、又新、又‘聪明’。”

分析家认为阿萨德政权会因应川普的威胁,将武器和人员保护性地移出可能遭攻击的目标。与此同时,西方联军既要做到只打击阿萨德而不挑起俄国报复,又要避免美国在叙国7年内战中越陷越深,这让本已不易的作战计划难度更高。

惨重代价

在白宫里,川普召集军事官员开会研商,并多次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英国首相梅伊(Theresa May),目标就是要达成他8日推文中威胁的,让叙国付出“惨重代价”。

知情人士指出,在本周稍早召集国家安全会议(NSC)和军事高层开会时,官员向川普提出可能打击的5大目标选项。

会中,大部分说明由国防部长马提斯(Jim Mattis)、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和其他军方领袖进行,川普主要听取相关研析。9日刚履新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和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也与会。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要求博尔顿和军方高层一一说明打击这些潜在目标的理由,尤其聚焦在如何限制俄方将情势升高的风险上。川普的国安高层一致同意要进行打击,但对于打击叙利亚的强度存在歧见。

黑利直言不讳 推波助澜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面见川普时,对叙国政权的评估特别直言不讳。

黑利13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指出,数以千计叙国平民丧生,阿萨德和支持他的俄国政府难辞其咎。消息人士表示,川普跟国安官员本周稍早召开闭门会议时,黑利就力主基于人道立场,必须对化武攻击做出强有力军事回应。


图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105枚飞弹 从三个方向射向叙国

盟邦靠拢、飞弹驱逐舰丘吉尔号抵达地中海地区后,攻击行动行将展开。

川普13日晚9时在华府向全国演说的同时,美、英、法的105枚飞弹分别从红海、阿拉伯湾(Arabian Gulf)和地中海同时射向叙国,让阿萨德政权部署的飞弹防御系统全无用武之地。更先进的俄国防空系统则未发射迎击盟军火力。

五角大厦指出,美军火力包括驻扎卡达乌代德空军基地(Al-Udeid Air Base)的两架B-1B轰炸机发射的19枚新式匿踪联合空对地距外飞弹延程型(JASSM-ER),以及维吉尼亚级华纳号潜舰(USS John Warner)发射的6枚战斧巡弋飞弹。

从B-1B轰炸机上发射的这种新型飞弹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生产,是首度用在作战行动。

此外,美国巡洋舰蒙特瑞号(USS Monterey)和驱逐舰拉盟号(USS Laboon)也由红海分别发射了30枚和7枚战斧飞弹。美国驱逐舰希金斯号(USS Higgins)则由北阿拉伯湾发射23枚战斧飞弹。

在盟国方面,法国与英国出动旋风式战机(Tornado)和台风式战机(Typhoon),发射了暴风之影巡弋飞弹(法国称Scalp-EG,英国称Storm Shadow)。


图为,B-1B轰炸机。(USAF/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