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参加国际邮轮展 强推邮轮观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交通部观光局为持续深耕国际邮轮市场、提升台湾国际曝光机会,将在3月5日至3月8日参加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罗德岱堡会议中心(Fort Lauderdale Broward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举办的全球最大年度邮轮盛会-国际邮轮展(Seatrade Cruise Global 2018)。今年观光局与台湾港务公司(Taiwan International Ports Corp., Ltd)合作在展场设立台湾馆,同时在3月6日晚间与亚洲邮轮联盟(Asia Cruise Cooperation,以下简称ACC)其他成员共同办理推广酒会,向更多国际邮轮公司展示台湾及ACC在邮轮观光产业中的优势,并吸引邮轮公司前往联盟成员投资、增设新航线的意愿。


ACC酒会盛况。

根据国际邮轮协会(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CLIA)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球邮轮旅客数量达到2580万人次,其中亚洲旅客人数占比从2016年的9.2%上升至2017年的10.9%,逐年缩小与欧洲(11.5%)、地中海(15.5%)等热门景点的差距。此外,亚洲地区邮轮旅客的成长速率在2016/2017年更高达23%,不仅位居全球之冠,更有机会在2030年提升至1100万人次,可见邮轮观光产业在亚洲地区的高度发展潜力。

为了让台湾能在亚洲邮轮观光市场中持续领先,交通部观光局在推广策略上采取和亚洲地区的观光推广单位结盟,共同吸引国际邮轮公司在亚洲开发新航线。2014年,观光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共同签订了亚洲邮轮专案,成立至今亚洲邮轮联盟(ACC)已成功争取到菲律宾、海南、厦门及韩国的加入。交通部观光局认为藉由国际合作、扩大市场规模,能增加国际邮轮公司前来投资、增设新航点的意愿。而透过跨域邮轮市场的整合,则可以有效降低国际邮轮公司与各国港口的谈判及协调法规的时间成本,加速新航线的产生。邮轮观光业特别强调国际合作的特性也反映在旅游路线的规划上,因为航线设计上必须集结各国的观光特色才有可能推出优质的邮轮旅游产品,并不是靠单一国家各自拼斗,所以近几年台湾积极推动与亚洲其他国家的邮轮观光结盟,因此在2017年顺利开通高雄­­-香港-菲律宾的新航线,为高雄带入近两万人次的新南向旅客,期待未来能透过邮轮观光与更多新南向国家合作,争取更多国际邮轮弯靠台湾。


台湾展摊人潮络绎不绝。

台湾在这股亚洲邮轮产业的高动能成长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旅客数量占比于2017年达到7.6%,在全亚洲排名第二。台湾在邮轮观光业的优势来自卓越的地理位置、基础建设完善的国际级港口、以及台湾人民友善热情的观光软实力。在地理位置方面,台湾位处东北亚和东南亚的航线枢纽,不论作为邮轮目的地或是旅客出发地,都具有高度的便利性。同时搭配上分布在东西南北各沿岸的基隆、台中、台南安平、高雄、花莲,以及离岛的澎湖马公港,上述的港口在接待国际邮轮都已累积多年经验,有信心能与世界各地的邮轮观光产业进行更进一步的整合,并提升台湾旅游接待多样化的能力。交通部观光局驻纽约办事处表示:“来台观光的外国旅客对台湾人民的热情和友善的态度向来赞不绝口,我们希望能发挥这方面的观光软实力,并与台湾不同国际港口所在的城市特色做结合,让到访台湾的国际邮轮旅客能深刻体会台湾多样的人文及景观风貌,实际体验台湾观光品牌强调的Lifestyle和Diversity之精髓。”

今年由交通部观光局和台湾港务公司共同合作的台湾馆,呈现“2018海湾旅游年”概念及台湾不同港口城市的多元人文样貌,并凸显台湾在亚洲邮轮航线的卓越地理位置。展摊现场提供茶道展演、书法体验及台湾民谣音乐表演,吸引许多参观人潮,期望能在国际邮轮展中吸引国际邮轮公司和买家的目光。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