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总监:中共花巨资提升国际影响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7日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7日发出警告,中共正在68个国家花费巨额资金,在国际上建立地缘战略地位,威胁到美国。不过,也有澳媒认为,中共构成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从某些方面而言被夸大了。

3月7日,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柯茨(Dan Coats)在参院“全球威胁”听证会上警告:最近公布的非机密版报告显示,中共将在68个国家花费约80亿美元,建立地缘战略地位,不仅包括经济贸易,还涉及军事设施。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曾谈及“有关中共影响力令人不安的报导”,并推出新法律禁止海外政治献金、要求外国政府代理人注册。

同时,新西兰安全专家警告总理阿尔登,中共企图获取敏感的公共和私人信息。在德国,情报官员则披露,中共间谍使用LinkedIn来窥探德国政客。

专家广泛相信,中共在利用教育、间谍、政治献金和人际交往等途径,获取在西方政府决策当中的更大发言权。这可能导致中共和西方经济体的关系紧张上升。

近年来,中共的资金通过贷款、收购、货币交换、外国直接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流向全世界。中共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资本提供国。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民主研究国际论坛主任Shanthi Kalathil在CECC听证会上说,中共斥资数十亿美元,“通过培养个人关系、教育文化机构和政策中心,来影响其它国家的规范和态度”。而这个复杂的联络网络受中共统战部领导。

不过,也有澳媒认为,中共构成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从某些方面而言被夸大了。

西澳大学教授罗伯森(Peter Robertson)在澳广撰文说,近年来,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报告宣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报告还称,中共的年GDP如果使用购买力平价汇率兑换成美元,估计达到19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7万亿美元。

报导说,中共如何使用它的经济实力,也令世界各国越来越不安。但因中共一个独裁国家,它的野心不被外界所知,它的愿景可能跟澳大利亚及亚太地区其他民主国家不一致。

报导认为,中共构成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从某些方面而言被夸大了,尤其是,19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根据购买力平价汇率估算的,它夸大了中共对世界市场的影响力。

如果将中共GDP按照市场汇率转换成美元,它只有9万亿美元,几乎只有美国GDP的一半。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其实只有美国的一半。

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加起来的GDP,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汇率衡量,将小于中国。但是如果按照市场汇率衡量,它们加起来的市场规模超过了中国。如果对中国经济实力进行正确的解读,它距离赶上美国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