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起火 藏人担心中共趁机强拆

【新唐人2018年02月20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西藏拉萨藏传佛教中心大昭寺,大年初二发生火灾,中共全面封锁消息,目前起火原因和火灾情况还不清楚。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表示,火灾过后,所有藏人都担心中共会借“旧城改造”之名,趁机强拆房子。

西藏拉萨的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大年初二发生火灾,网传视频显示,最少有一幢建筑物的火势蔓延至屋顶。中共官方《西藏新闻网》只发表了简短的70多字的通报,称2月17号18点40分大昭寺局部发生火灾,不过已“迅速扑灭”,无人员伤亡,秩序正常。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表示,由于中共封锁消息,大昭寺起火原因和火灾情况不清楚。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中国政府完全封锁了所有的信息,当地藏人不能过去啊,可能有几个知道但中国政府一定给他们封了口。所有的西藏和境外的藏传佛教信徒都非常的关心,这个火灾究竟怎么样?但我们唯一得到信息是大昭寺里面佛像没事,大昭寺的建筑群哪一部分有什么损失,这些中国政府轻描淡写的说没事。”

达瓦才仁还表示,中共在拉萨进行旧城区改造计划十多年,把藏人聚集的地区,用新的建筑代替,安插汉族和其他民族的人住进来,变成混居性质的住宅区或商业区,来减少宗教或民族色彩,只有八廓街中间大昭寺那一块一直没有动,火灾后大家都很担心,中共会借此机会拆除那里的大片建筑。

达瓦才仁:“大昭寺它是西藏所有的信仰和文化的核心和中心,所以大家担心中共用旧城区改造计划的方式,来淡化它的宗教的神圣的功能性和它的色彩,把它变成世俗化,完全变成是观光啊,或者是住宅啊,或者说商业的这样区域,来淡化它,因为这是中国政府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

大昭寺始建于1300多年前的7世纪,共有5座金顶、108座佛殿,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唐太宗将这尊像作为嫁妆,由都城长安送抵拉萨。

新唐人记者熊斌、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