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排序暗藏玄机 老鼠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6日讯】十二生肖是中华文化特有的组成部分,许多人都奇怪,自然界有这么多的生物,为什么偏偏是这十二种动物成为了生肖呢?为什么老鼠排第一呢?为什么有龙而没有猫呢?原来,这其中蕴涵着古人的大智慧!

现代考古学家认为,十二生肖天干地支的产物。古人用十二种熟悉的动物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代表年份,它们依次与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中国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征动物作为生肖,所以中国民间常以生肖计算年龄。循环一次为一轮。

一、子鼠

子时: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夜间11点至次日凌晨1点,属子时,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静,频繁活动之时,故称“子鼠”。

二、丑牛

丑时:鸡鸣,又名荒鸡。凌晨1点至3点,属丑时。牛习惯夜间吃草,农家常在深夜起来挑灯喂牛,故称“丑牛”。

三、寅虎

寅时:平且,又称黎明、早晨、日且等。凌晨3点至5点,属寅时。此时昼伏夜行的老虎最凶猛,古人常会在此时听到虎啸声,故称“寅虎”。

四、卯兔

卯时:日出,又名日始、破晓、旭日等。清晨5点至7点,属卯时。天刚亮,兔子出窝,喜欢吃带有晨露的青草,故称“卯兔”。


中国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征动物作为生肖,所以中国民间常以生肖计算年龄。循环一次为一轮。(维基百科)

五、辰龙

辰时:食时,又名早食等。是古人的“朝食”之时也就是吃早饭时间。早晨7点至9点,属辰时。此时一般容易起雾,传说龙喜腾云驾雾,又值旭日东升,蒸蒸日上,故称“辰龙”。

六、巳蛇

已时:偶中,又名日禺等,临近中午的时候称为隅中。上午9点至11点,属巳时。大雾散去,艳阳高照,蛇类出洞觅食,故称“巳蛇”。

七、午马

午时: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中午11点至午后1点,属午时。一说古时野马未被驯服,每当午时,四处奔跑嘶鸣,故称“午马”。又一说11点至13点,烈日当头。红鬃烈马的性子就像午时的太阳一样火烈。马与午时相联系,就有了“午马”。

八、未羊

未时:日跌,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阳偏西称为日跌。午后1点至下午3点,属未时。有的地方管此时为“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时候,故称“未羊”。

九、申猴

申时:哺时,又名日铺、夕食等。下午3点至5点,属申时。太阳偏西了,猴子喜在此时啼叫,故称“申猴”。

十、酉鸡

酉时: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为太阳落山的时候。下午5点至傍晚7点,属酉时。太阳落山了,鸡在窝前打转,故称“酉鸡”。

十一、戌狗

戌时:黄昏,又名日夕、日暮等,此时太阳已落山,天将黑未黑。天地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傍晚7点至晚上9点,属戌时。一说人劳碌一天,准备休息。狗卧门前守护,一有动静,就汪汪大叫。又说人们在临睡之前要巡视一番,跟随他们的便是狗。故称“戌狗”。

十二、亥猪

亥时: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时夜色已深,人们已停止活动,安歇睡眠。人定也就是人静。晚上9点至11点,属亥时。此时夜深人静,能听见猪拱槽的声音,故称“亥猪”。

另外,按中国人对阴阳的观念,又将十二种动物分为阴阳两类,而动物的阴与阳是按动物足趾的奇偶参差排定的。

宋代洪巽的《旸谷漫泉》中记载,动物的前后左右足趾数一般是相同的,但唯独鼠是前足四,后足五,奇偶同体,物以稀为贵,所以排在第一。

其后是牛,四趾(偶);虎,五趾(奇);兔,四趾(偶);龙,五趾(奇);蛇,无趾(同偶);马,一趾(奇);羊,四趾(偶);猴,五趾(奇);鸡,四趾(偶);狗,五趾(奇);猪,四趾(偶)。

明代学者郎瑛在其所着的《七修类稿.十二生肖》中也提出“地支在下”,即以生肖动物的足趾数目区分阴阳。

那为什么十二生肖没有猫和大象呢?原来,中国古代本没有这二种动物,猫和大象都是从外国传来的,据说,猫是跟随佛教一起从印度传来的,也有说猫是在唐代,随唐三藏而来传入汉地的。也就是说,当猫和大象来到中国时,十二生肖已经有了,所以,猫和大象都不在其中。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