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民主党绑架政府 “核选项”能恢复开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美国政府关门已1天有余,周六仍未就短期支出法案达成协议。共和党批评,民主党是在以非法移民问题“绑架”政府,川普总统周日一早也发推表示,不允许这种威胁美国安全的协议达成,并建议启动“核选项”(Nuclear Option),直接表决长期法案。

1月21日早上,川普发推表示:

“看到共和党人为我们的军队和边境安全如此努力而战,真是太好了!民主党不过是想让非法移民不受遏制地涌入我们国家。如果僵局继续,共和党将达到51%(核选项),并且将就真的、长期的预算表决,而不是持续决议案(C.R.’s)了!”

川普态度坚决,周六,他在推文中明确表示决不在原则上妥协:“民主党正拿我们的军队作抵押,以满足他们不抑制非法移民的愿望。不能让这种事发生!”


川普批评民主党利用非法移民问题绑架政府。(川普推特截图)


川普建议启动“核选项”(Nuclear Option)通过政府预算法案。(川普推特截图)

川普建议,绕开民主党的阻挠,通过启动“核选项”,以简单多数来代替60票通过,使政府预算案在参议院通过。

川普还警告,如果真的如此,共和党可能不必再一次一次就临时性的持续决议案(continuing resolution, CR)与民主党讨价还价了。自2017年9月份以来,国会两党已就第4个持续决议案进行讨论,就长期法案达成协议的可能则更为渺茫。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六表示,到下周一(22日)下午1点之前进行投票,打破民主党对预算法案“阻挠议事”(filibuster)。

“核选项”是一项议事程序,允许参议院推翻须60票才可通过议案的规定、而以51票简单多数通过相代替。这项规定可以在必要时用来阻止参议院少数党利用“阻挠议事”来阻止重要议案通过。

2013年,民主党启用该程序对抗共和党的反对,成功任命了一名由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联邦法官。

2017年4月,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参议院共和党同样利用“核选项”通过了川普总统的提名,顺利任命戈萨奇(Neil Gorsuch)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