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代理律师余文生遭注销执业证

【新唐人2018年01月17日讯】曾代理“709案”的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在申请成立律师事务所被拒后,1月15号又遭注销律师执业证。余文生表示,他不会因为当局打压而停止从事维权。

北京市司法局15号向律师余文生发出注销其执业证的通知,理由是余文生在被解聘满6个月的这段期间,没有被其他律师事务所聘用。余文生表示,并不是没有律师事务所聘用他,而是不能给别人带来麻烦。

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它是不让其他律师事务所招聘我,因为如果这家律师事务所招聘我,要对这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话,有可能会对这家律师事务所停业。”为了不给他人带来麻烦,余文生决定自己申请成立一家律所,但在12号收到了拒批通知,接着又被注销执业证

余文生:“它用莫须有的理由给我拖延,到最后以所谓的我有反党言论,反对什么法治,就把我成立律所的这条路也堵上了,最终注销了我的执业证,说我不能执业。”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按照现在这个法治的原则,任何一个公民,当然也包括律师在内,都有权利对政府进行批评。这也是言论自由的一个方面。中共把他认定为反对政府,注销了他的律师执照,是极端错误的。”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审判长李建峰指出,法律规定,执业证一旦被注销,就不能做有偿的律师服务,中共是想通过断粮的手段让余文生无力反抗政府。不过,余文生表示,当局的打压不会让他停止继续维权的步伐。

余文生:“我的律师证被注销是当局打压的一种方式,只能证明这个政权是个流氓政权,我将来肯定要继续做一些维权和人权的事情,我不会就此沉寂。”

北京律师余文生曾因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羁押99天,期间遭到酷刑虐待。“709大抓捕”发生后,又因代理律师王全璋案件被当局打压,遭所属律师事务所解聘,也无法通过年检,最终被注销律师执业证。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