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木雕技艺 台湾工艺师制作教案

【新唐人2017年12月15日讯】新竹市有一位工艺师蔡杨吉,从事传统木作将近50年,有感于传统雕刻技术面临没落,将他毕生所累积的技术和经验,作成一份非常完整的传习教案网页,成为传承与推广木雕凿花技术的重要资料库。

台湾木雕工艺师蔡杨吉:“我们现在看的这个就是我们凿花作品,凿花作品它事实上它就是中国传统木雕。”

传统建筑物或寺庙里,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木雕作品。不过这项中国传统木雕技术,面临失传危机。新竹市工艺师蔡杨吉,4年来陆续完成3本教案作品,现在又增加了教学网页,更完整呈现传统木雕的艺术价值与意涵。

台湾木雕工艺师蔡杨吉:“现在我们是先做记录,然后后来是能够传承的话,就是做一个保存,如果能够这样这样子做下来,有多一位学员我们是也好,能够越多人越好,就是能够让这个技艺能够不要消失。”

透过手机就能了解传统木雕的艺术价值及构图运用,教案里除了有蔡杨吉老师的凿花实例作品,新竹市文化局以及义工协会的协助,透过文字编撰、网页设计,以及16部影片记录,使得网页内容更丰富多元。

新竹市文化义工协会理事长林陈烟:“运用了这个RWD的这个,可以应用在我们的手机、平板跟个人电脑上面,可以做一个自动缩放的这个技术,让大家更方便的使用这个网页。”

62岁的工艺师蔡杨吉,擅长传统建筑大木作和小木作,也专精佛像木雕。获得台湾工艺之家、大墩工艺师、台湾木雕工艺师等荣衔,是传统建筑及古迹修护的第一线工作者,他表示,中国传统木雕就是把中华传统文化和生活文学做结合,透过雕刻的技艺呈现在木头上,希望透过教案,唤起民众、艺师对传统工艺技法传承的重视。

新唐人亚太电视柯国栋、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