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孩子饮食过量易发烧

【新唐人2017年11月23日讯】很多家长不太了解,如何处理小朋友因为饮食过量,而引起的发烧积热,下面就请一位有25年临床经验的中医师来解惑答疑。

1到12岁的小孩很容易饮食过量引起积热。

中医师陈福民:“(小孩由于饮食过量引起的积热,家长对小孩细心的话,都会发现自己家小孩出现过这种情况,)表现为晚饭后脸通红、烦躁、出汗、睡觉被子盖不住。晚饭给小孩子吃的肉太多了,小孩打嗝的时候有味。”

若处理不当,小孩可能会发烧。

中医师陈福民:“ (如果对小孩子照顾不好的话,第二天有可能就要发烧了,)这种烧就是积热,叫食积引起的发热,它于流行性感冒、食物中毒,完全是不一样的。”

陈医生解释了小孩容易出现此现象的基本原理。

中医师陈福民:“小孩子体质是肝肠有余,脾肠不足。小孩子身体发育是相当迅速的,按中医讲他是纯阳之体,肝肠有余就是小孩子想吃这个、想吃那个,他这种食欲是很强的,而脾肠不足就是他想要这些东西,而脾的接受和消化他是跟不上的。”

有一种常见的零食,可以改善此现象。

中医师陈福民:“家里常备的就是山楂,一种是山楂片、一种是从市场上买的山楂果。用山楂果熬成水,对消食啊,去除积滞,包括积热、积食相当重要了。”

家长也可以在家里准备山楂罐头和冰块做应急处理。

中医师陈福民:“小孩子的积热要在睡觉前消除,无火不伤风,从中医讲,你只要有内火就有外寒,如果处理不当,第二天小孩子就会发烧。”

为避免此现象,他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均衡饮食,不要让小孩晚餐吃得过饱,或吃太多肉。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