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种族反人类 波斯尼亚屠夫判无期徒刑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讯】周三,被称为“波斯尼亚屠夫”的前波黑塞族部队司令姆拉迪奇,被联合国法庭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判处无期徒刑。联合国人权代表称,这是国际司法的一次重大胜利。

在1992年到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姆拉迪奇领导的波斯尼亚军队,在东部小城斯雷布雷尼察屠杀穆斯林,夺走8300多条人命。

姆拉迪奇再对萨拉热窝进行围城,造成一万多人死亡,成为继纳粹大屠杀之后,欧洲最严重的屠杀事件。

周三,位于荷兰海牙的“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正式展开审判。

姆拉迪奇被控11项罪名,其中10项罪名成立,包括战争罪、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等。

法官宣读判决时表示,姆拉迪奇犯下人类所知的、最令人发指的罪行。

国际刑事法庭首席法官Alphons Orie:“根据他犯下的这些罪行,法庭判处姆拉迪奇终身监禁。”

现年74岁的姆拉迪奇,出庭时一度情绪失控,暴怒骂人,法官下令让他离开法庭。

得知姆拉迪奇被判刑后,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和死难者家属鼓掌欢呼,认为这是迟来的正义。

波黑塞族集中营幸存者Fikret Alić:“我感到满意,我满意法庭判处战争犯终身监禁。”

联合国方面也表示,这场判决是“正义的重大胜利”。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Zeid Ra’ad Al Hussein:“姆拉迪奇是邪恶的缩影,起诉姆拉迪奇的行动,就是国际正义的缩影。”

国际刑事法庭自2002年成立后,至今已判处7名前国家元首犯下反人类罪,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利比亚前总统卡扎菲等人。

此外,2016年,前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人乔森潘、农谢等人,也以“反人类罪”被判刑。

新唐人记者曹菁、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