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谈判失败 默克尔陷政治危机

【新唐人2017年11月20日讯】德国现任总理、联盟党领导人默克尔,筹组联合政府谈判破局,可能被迫重新大选,其政治、经济影响,可能波及全欧洲。

十月下旬以来,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和其他两个小党,自民党和绿党,开始组阁谈判对话。在环保、难民和欧洲政策等议题上,各方分歧明显。

经过一个多月马拉松式谈判,自民党周日晚意外宣布退出谈判,党主席林德纳表示,退出原因是各方没能建立互信。他说,“宁可不当权,也不要错误地执政”。

默克尔对协商破局感到遗憾。她表示,联盟党将以负责的态度,克服眼下的组阁困难,誓言带领德国摆脱政治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于自民党的选择,我感到遗憾,我们未能找到共识。身为总理,我将尽一切努力,确保这个国家摆脱未来数周面临的困境。”

周一早,默克尔前往贝尔维尤宫,向总统施泰因迈尔汇报组阁事宜,并就政府未来走向寻求他的意见。

施泰因迈尔随后发表讲话,呼吁各党派通过谈判,争取早日组成联合政府。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所有党派已经向德国议会承诺,为公众利益而努力。”

德国第二大党、社民党已经排除了与默克尔结盟的可能。因此,默克尔接下来只有两个选择,组建少数政府或是重新进行大选。

身为欧洲大国,也是欧盟支柱,德国政局的不确定,可能波及全欧洲。

荷兰外长 Halbe Zijlstra:“德国在欧盟内部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如果他们组建政府失败,没有稳定的执政党,未来很难对棘手问题作出决策。”

德国未来组阁情况,欧洲各国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曹菁、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