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方政府举债买房 替开发商去库存

【新唐人2017年10月19日讯】最近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中国地方政府举债购买过剩住宅暗藏风险》的文章,引发外界关注。为什么地方政府要去接商人无计划开发的过剩房产,地方政府欠下的债务如何偿还,这种行为对中国房地产泡沫会产生什么后果?我们来看专家的分析。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在过去三年中,大陆200多座城市按照中共中央的命令,一直在收购地产商过剩的住房,这项受到央行贷款支持的策略,已拯救了住宅开发商,并提振了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比重为三分之一。

据报导,由政府组织的看房团2015年就开始出现了。上海易居中国创新研发中心估算,以当时的销售速度,蚌埠2014年的房屋库存将需要近五年时间来消化。

在差不多同一时间,蚌埠市政府开始收购房产,市政府称,2016年从开发商手中收购了近6,000套住宅,现在还在继续这样收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地方政府举债买房这种引鸩止渴的方法非常不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因为实际上是地方政府在卖地,各种各样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勾结,才哄抬了房地产价格,使得中国房子价格这么高。中共政府实际上是出于对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危机感,才出这样一个下策,看起来好像是维护了房地产市场,但实际上维护的是畸形的泡沫似的房价水平。”

另一种地方政府帮助开发商消化过剩房产的作法,是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上海证券报今年6月份的报导说,棚改货币化安置,为楼市去库存装上了新的引擎。

据报导,中共国务院还特别肯定了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做法。分析机构预计,在中共国务院计划的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推进150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中,棚改货币化安置所占比例将在45%左右。

而各地政府贴钱买房也早已成风。据大陆“澎湃新闻”2015年12月报导,当时,各地方政府财政补贴居民购房正在大幅度加码,其中浙江富阳最高,一次补80万。

根据设在北京的金融咨询公司“龙洲经讯”发布的数据,去年,从东北铁锈带到安徽省中部农业地带的城市,地方政府支出了1,000多亿美元从开发商手中购买住房,或为购房者提供补贴。

谢田:“虽然一些民众因为政府的补贴购买了,但最大的好处实际被开发商拿去了,并且最大的风险是在继续推高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导致最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全面崩溃。出于保护银行贷款维护它的金融市场,中共一定会继续制造通货膨胀,最后把所有的负担转嫁到全体中国老百姓头上。”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一些城市从国有银行借款,用于购买住房以及提供购房补贴,随后把更多地块出售给开发商,把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由于建造了更多的房屋,开发商累积了更多的债务,可能会需要政府再度出手救助。政府债务攀升,崩溃风险也日趋加大。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政府干预造成的。不管是政府贷款购房还是进行房地产调控,都是政府在干预市场,只要交给市场,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这些事情都应该由市场来解决,政府不用去管,只要解决两个问题,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第一把土地私有化,第二给穷人补贴租金。”

不过,中共政府在住宅市场中的作用还在继续扩大。“易居中国”从政府官方数据中判断﹐去年中国销售的所有住宅建筑面积中﹐18%由政府实体或通过政府补贴购买,今年这一比例可能升至24%。

而地方政府举债“解决”棚户区改造,被指给本来就已经债台高筑的地方当局,又增加了一颗地雷,给中共下一个五年的经济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