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李的后人对其雕像的存废发生分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4日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南方邦联军名将罗伯特‧李(Robert Lee)的雕像是否应该保留的争议,引发了弗州夏洛茨维尔市的冲突事件。此后,罗伯特‧李的雕像究竟是否应该拆除的问题在全美引发了强烈的争议,罗伯特‧李的后人对此问题也持不同的看法。

夏洛茨维尔市暴力事件发生以来,全美各地都在激烈争论罗伯特‧李的雕像是否应该拆除的问题。随着对种族主义及新纳粹主义的谴责声骤然升温,全美多个州相继出现了拆除有关南方“邦联”纪念碑和邦联人物雕像的风潮。

而处于这场风暴眼中的罗伯特‧李的后人,对其祖先的雕像是否应该拆除的问题也存在不同甚至对立的想法。

香港东网日前报导称,身为罗伯特‧李的后人,72岁的布莱尔‧李四世称:“就像这世界一样,后人亦是复杂的,南北战争令兄弟对立,我们现时都是这情况。”

他认为,美国应保留罗伯特‧李的雕像,他说:“我不明白,难道移除雕像就可以令这个国家种族和谐?”

不过,罗伯特‧李的另一个后人芬尼则坦言:“我的祖先是奴隶主人,他们打仗是为了保留蓄奴制度。支持保留雕像的人仍想游说其他人,雕像不代表白人至上,不过,是时候把雕像移除了。”

弗州夏洛茨维尔市发生暴力冲突事件后,罗伯特•李的玄孙罗伯特•E•李五世16日曾发表声明称,罗伯特•李的雕像可以拆,但他不希望自己的祖先成为种族仇恨的“代言人”。

现年54岁的罗伯特•E•李五世在华盛顿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最后总会有人作出决定(是否拆除),如果地方议员决定拆,就拆吧。但是我们必须能够在摒除一切仇恨和暴力的情况下进行对话。”他说:“也许把雕像放进博物馆,或者在某些历史纪念场合展出,更合适一些。”

罗伯特•E•李五世在弗州一所学校担任体育教学主任。其家族日前发表声明说,罗伯特•李将军如在世,“绝不会容忍白人至上主义者、3K党或新纳粹分子的那些仇恨言论和暴力行为”。

早些时候,致力于推动种族平等的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曾于2016年发表报告称,全美至少有1503处“纪念邦联时代的地名和公共场所标志物”

该报告说:“对很多南方白人来说,邦联旗是地方历史遗产和尊严的象征,但对其他人来说,其含义迥然不同——代表了种族主义、奴隶制和这个国家长期压迫非裔美国人的历史。”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