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祺浮光静影的水彩世界 台中大墩展出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讯】社区广角镜(484)今年70岁的张明祺从小喜欢绘画,45岁的时候才真正投入水彩画领域,并在2003年以画作“鸟笼”荣获全台湾美展水彩类第一名。目前他的作品正在台中市大墩文化局展出。

“鱼”是画家张明祺特别喜欢的题材,因为“鱼”象征年年有余非常讨喜。

水彩画家张明祺:“这一张是在宜兰大溪的一个渔港里面,取到的一个镜头,在画的过程里面,我就觉得它的色彩非常的统一,有主、有宾、有虚、有实、统一中有变化。”

张明祺师承刘文山及谢明锠老师,45岁时才真正投入水彩画领域,2003年获第57届全省美展水彩类第一名、和玉山美展水彩类首奖、南瀛艺术奖水彩类桂花奖、以及永久免审查资格、2009年更获得法国沙龙展银牌,早期的作品明暗对比强烈,色彩比较尖锐,近年风格改变。

张明祺:“他们都会给我建议,说基本上不一定要画得那么锐利,锐利的话有时候会不讨喜不是很好,最近三、五年的作品里面,我大概属于比较轻快一点,做得比较朦胧一点。”

台中市文化局局长王志诚:“用分明的层次把整个光影都表现出来,其实虽然是水彩,可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立体的画面,而且他取材从生活面来,跟台湾各个地方结合在一块,我觉得这是一个画家画土地画我家乡,一个很好的典范。”

张明祺的作品光影游移,造型结构松散疏密,充满节奏韵律之美,题材广泛,展现乡土的深情与关怀。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