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文革”在中国依然活着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讯】1966年至1976年中共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给中华民族带来的伤害难以估量,因此被称为十年浩劫。尽管这场运动已经结束了40多年,但不少学者认为,在中国,文革只是在名义上被否定了,实际上依然活着。现实中,网络上,呼唤文革的人,仍比比皆是。

中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认为,在20世纪的人类历史中,唯一可以和文革比拟的,就是德国的纳粹时代。然而,迄今为止,中国却连个像样的历史回顾、像样的反思都没有。

2013年张鸣曾撰文剖析:文革为何会产生,毛泽东为何要发动这场浩劫。

大饥荒动摇了毛泽东的权威

张鸣认为,因为大饥荒动摇了中共体系中人对毛泽东的崇信,毛决定重新洗牌,再来一次延安整风,重建他的权威,于是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文革的最根本目的就是整倒刘少奇。

毛泽东发动文革 打倒刘少奇

毛泽东为了整倒刘少奇,从1962年底开始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来又发起农村四清运动。结果,农民饿怕了,运动火不起来,达不到毛要的效果。1965年,毛转而把眼睛盯在学生身上,于是文革开始了。

毛发动文革,首先是打倒刘少奇,其次是让所有的体系中人重新洗牌。毛策动学生起来造反,终于达成目的,然后把用过的学生发配到乡村,消除麻烦。

当年刘少奇主持土改的时候,地主要求主动把土地交出来,不允许,非经过斗争不可,斗死了算。后来,文革来了,刘少奇也要求放弃职务,回延安务农,但也不行,非把其斗死不可。

延安时期,刘少奇是毛泽东最亲密的盟友,一手打造毛的权威,但是,到了文革,他却被自己打造的权威碾得粉碎。

林彪下属邱会作的回忆录中写道,文革时中共大人物提到毛的时候,个个肉麻到了极点,对毛的种种谄媚的表态,比王朝时代臣子对君主,过分一万倍。即使是他们这些林彪死党,在郊游的时候,也不忘表忠心。

后来发生林彪9•13事件,对当时身陷文革的人,不止是晴天霹雳,还有觉醒。当人们看到所谓的五七一工程纪要的时候,感觉现实真的就是那么一回事,窗户纸被捅破了。人们开始怀疑他们从前深信不疑的一切。

五七一工程纪要指出,毛泽东是专制暴君,中共体制是绞肉机,文革是对民众的迫害。

毛泽东的神话,文革的神话,从那时开始瓦解。

张鸣称,粉碎四人帮之后,很多人总是把毛泽东跟江青之间的关系说的很不好,好像毛很讨厌江青,文革的主要责任在于江青。张鸣表示,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事实上,毛晚年最信任的人,就是江青,文革实际上是毛通过江青来推动的。作为毛一生最大的两件事之一,他最在乎的就是文革。

文革是对人尊严的践踏

文革最触目惊心的,是对人和人的尊严的践踏。羞辱人、打人、杀人、虐杀,成了家常便饭。中共就是利用搞运动的方式,把人性中最残忍的一面激发出来,疯狂地互相斗争,互相折磨。

在文革的思想改造中,众多人前显赫的大知识份子,都很快就缴械投降,因为奉命来改造他们的人,是以人民的名义,而谁能抵抗人民呢?

知识份子赖以独立的,就是他们的尊严,一旦尊严消失,他们也就只能任人摆布了。

文革运动的模式是,一方面批评(实则侮辱),一方面自我批评(实则自我羞辱),把知识份子这个最要脸的阶层整得没脸没皮,他们中有骨气的人,不死即废,知识份子原本作为社会中坚的作用,荡然无存了。

但凡运动中整人,有一个规律,基本上都是只有人证,而无需其他证据,只要有人指证你,你就完了。一般来说,还要你攀指同党,你熬刑不过,揭发了谁,谁就是下一个倒霉鬼。往往一长串的“罪犯”,都是由一长串的口供构成的。

文革大屠杀施暴者无一忏悔

除了思想上消灭,还有肉体上的消灭。文革大屠杀,广西为最。成千上万的人,被活活打死,有的地方,还把人的心肝拿来炒了吃了,年轻的女人死前,还被轮奸。这样的残忍行为,至今施暴者无一忏悔,在他们看来,地富反坏右就是该杀,我们不杀他们,他们就要杀我们。多年的阶级斗争教育,已经把一部分人变成了狼。

张鸣说,以前一直以为阶级是一个经济概念,后来才发现阶级也可以按思想来划分,因思想反动而成为反动阶级的人,所在皆有。阶级,就是一个斗争的工具。

张鸣表示,文革,也可以说是一些激进份子发动的人类清洁运动。

革命的人出身要好,三代贫雇农,不能有任何污点,历史上干过国民党兵,伪军,哪怕参加过会道门也不行,如果被揭发出来,小时候干过偷鸡摸狗的事,也是污点。事实上人类社会没有人会真的清洁,所以,推动运动的人,就只能装清洁,或者清洁别人,拚命整人,让别人没有机会整自己。

当年纳粹消灭犹太人,是为了清洁人类社会,同样,柬共波尔布特在柬埔寨发动杀掉人口四分之一的屠杀,也是为了清洁社会。在文革中,很多大城市将地富反坏右赶出城市,也是为了清洁社会。

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场用所谓的革命性替代人性的运动。被运动起来的人们,先是斗争他们的压迫者,然后互相厮杀,持续性地互相厮杀。人在这场厮杀中,已经不是人了,大家都视对方为敌人,一种非人的动物,所以,怎样残忍都没有问题,文革中发生人吃人的现象,不是因为饥饿,而是因为仇恨。

文革名义上被否定了 实际上依然活着

张鸣认为,在中国,文革只是在名义上被否定了,实际上依然活着。文革研究,已经成为禁区,不能写,也不能说。年轻一代,对文革的认知,仅仅限于教科书上的只言片语。

当人们在长时间高压之下被迫接受一些扭曲的观念之后,人本身也扭曲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这样习惯接受,不会思考的状态,是一种人生最大的扭曲。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