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讽刺社会现状 高人气华语动画片受压撤展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成功入选法国安锡国际动画影展、颇被业界看好、夺奖呼声极高的华语动画片《好极了》(Have a nice day),在当地时间12日影展揭幕前临时撤展,疑因片中有讽刺中国社会风气的元素,主办单位受到了中共当局的压力。

法国媒体报导,上月30日,中国动画片《好极了》被紧急撤下。影展策展人艾维诺称,来自中共电影机构的要求,要撤下这部片子,中共方面声称这部片子没有获得在海外放映的许可。

影展的官方网站在声明中指出,“在一个强加于我们之上的决定后,我们不得不从节目安排撤下刘健的《好极了》长片”。声明中对这部电影不能参展表示遗憾,希望各国的观众,如果有机会能够观看这部电影,了解这部片子。

据了解,《好极了》讲述的是一个“钱”的故事。中国南方某镇的司机小张,未婚妻整容失败,小张为了让她继续做手术,从公司偷取了一个装有1百万人民币的钱袋,从而引发了一连串的灾难性的反应。

今年2月,导演刘健在德国接受采访。她表示《好极了》的故事中,提到了不同的社会问题,像很多类型片一样,“我想要做一个有意思,又不一样的故事”。

大陆媒体表示,中国《电影法》从3月1日开始实施,没有在国内得到公映许可证的电影,规定不能在境外参赛,所以要求撤下刘健的作品。据策展方透露,刘健的另一个作品《刺痛我》(Piercing I),稍早也被要求撤下,《刺痛我》是非参赛单元的电影。

本次电影节艺术总监Marcel Jean感到十分遗憾,他表示从一开始就想抵制中共的压力,但最后不得不做出让步。他指出,即使是动画片的世界也可能引发一些政治反应,因为这与外面的世界紧密相连。

法国有评论认为,刘健的这部作品反应了当今中国金钱至上的风气,就像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这或许是中共禁止这部影片参赛的真正原因。

这次法国国际动画片节在阿尔比斯山边的安锡市举行,为期六天,有十部影片入围参展,分别来自中国、伊朗和日本等国,中国是本届电影节的主宾国。

今年2月,刘健执导的动画片《好极了》成功打入德国柏林电影节,是打入三大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首部华语动画片,也是继日本宫崎峻《千与千寻》后,第二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亚洲动画片。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