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持续震荡 传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机场被带走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讯】中国金融系统持续震荡。有消息称,大陆原泛海控股董事、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近日在机场被带走。有学者向外媒表示:“中国金融界正酝酿史上最大一场风暴,将有更多人出事。”

多位知情人士向财新网透露,赵品璋被查,可能涉及一笔过往民生银行的贷款。而这笔民生银行贷款,跟中铁集团某子公司的建筑承包队有关。

据大陆财新网4月19日报导,接近民生银行人士透露,该行曾起诉过中铁十五局,涉资共5亿元。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去年10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向法院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近1.85亿元的资产。

另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赵品璋被查,目前难以判断其对民生银行的“杀伤力”,“他管了多年的风险和信贷业务,很难说他会牵扯出多少人来。”

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赵品璋,追随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多年。从1996年民生银行筹建成立之际,赵品璋就参与其中,主管授信评审、风险业务多年,2008年起担任副行长。

2014年11月,民生银行公告称,赵品璋因工作变动辞去副行长及其他相关职务。据了解,赵品璋当时本打算出任中民投副董事长,此后又提出因个人健康原因,决定不出任中民投副董事长。2015年5月,赵品璋出任泛海控股执行董事。今年2月,泛海控股董事会换届,赵品璋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据报导,赵品璋被抓的当天,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也被警方带走。该行航天桥支行副行长肖野也处于“失联”状态。

2015年1月,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落马。陆媒披露民生银行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之间相关利益往来内幕,称毛晓峰被查与令计划案件有关。

陆媒曾披露,很多中共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高薪,在民生银行内部,这样背景的员工为数也不少

习当局掀起新一轮金融反腐风暴

习近平上台后,启动金融反腐,并持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陆媒统计,近4年来,大陆金融系统被查的高管和官员超过60人。

2015年6、7月,大陆发生股灾,北京当局被迫动用万亿人民币救市。随后,不断有报导披露,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

股灾过后,金融安全成为当局心患之一。进入2017年以来,习当局在金融系统掀起新一轮的强力反腐风暴。

1月27日,明天控股掌门人肖建华在香港被带回大陆。据海外媒体报导,肖建华与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等,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他被抓疑与加入江泽民的“反习联盟”有关。

2月2日,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引述熟悉肖建华行踪的人士说,此次肖建华事件很可能涉及2015年的股灾。

大纪元则获中南海权威消息透露,肖建华案是中南海头号大案,他被视为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曾伟的“白手套”。调查他的目的是牵出更多江派要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以及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等。

2月10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说:“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4月9日,大陆金融系统最高级别的官员之一、中共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落马。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纪元表示,项俊波落马和肖建华案有关。肖被带回北京后,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贪腐证据。而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人民币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有密切相关。

9日晚,李克强此前的讲话被全文刊登。李怒斥,“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对金融领域的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

陆媒评论文章称,项俊波的倒下,只是一个标志性的开始,金融业的反腐大幕才刚刚拉开。随着项俊波们被调查和调查的步步深入,新一轮的金融反腐风暴即将到来。

4月15日,中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证实被查,他的妻子与儿子也同时被调查。

4月17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落马。有知情人士称,张化为的落马或与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此前,大陆经济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曾向外媒表示:“中国金融界正酝酿史上最大一场风暴,将有更多人出事。”

中共党媒也发文暗示项俊波落马后,好戏还在后头,还会有“大鳄”落马。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