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这种小吃千万要小心 搞不好一颗就要命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讯】中国大陆浙江、福建沿海地区,每到春夏季,大排档流行一种小吃炒海螺,但有一种海螺含有河豚毒素,毒性比砒霜还要高上百倍,“吃一颗就可能致命”。因其味道鲜美,仍有不少人贪吃,明知有毒也甘愿冒险。

据陆媒报导,海蛳螺也叫麦螺、白螺、割香螺、小黄螺等,学名织纹螺。由于其味道鲜美,在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非常受欢迎。但这种美食的背后却存在致命的危险。

据悉,织纹螺仅指甲盖大小,但误食可能引起头晕呕吐,甚至死亡!潜伏期最短仅5分钟!宁波龙赛医院的医生指,这种螺的毒素属神经毒性,至今没有特效药。

也有医生说,织纹螺含有河豚毒素,一般烹调温度很难破坏毒素,当地人总是不以为然,但实际非常危险。

浙江省海洋渔业局渔业处人员透露,织纹螺的毒性比砒霜还要高上百倍,“吃一颗就可能致命”。

据悉,大陆每年都有因食用织纹螺中毒的事件发生。

2016年6月20日,福建省罗源县58岁陈依姆,因食用六两织纹螺出现中毒症状,送至医院抢救但最终成为植物人。

2012年,浙江温州瑞安市2天内,有8人因食用织纹螺中毒,这8名中毒患者送医时都出现了四肢乏力、口角歪斜、呼吸困难、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呼吸衰竭,其中7人获救,1人死亡。

尽管如此,目前浙江、福建等地仍有不少餐馆暗中销售织纹螺,价格约在人民币100元一份,主要做法以葱油为主。吃的客人都有侥幸猎奇心理,认为中毒的概率不会正好轮到自己头上。有些客人甚至知道,吃完之后一旦嘴巴发麻,就要赶紧跑医院。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5年以来,大陆共报导织纹螺中毒事件55起,中毒人数433人,其中48人死亡。

有专家称,织纹螺是中国沿海最常见的一类螺,从南到北都有。俗名被称作“海螺蛳”或“海瓜子”,而且味道不错,中国人吃这玩意儿都吃了上千年了,但现在却频频爆出织纹螺中毒事件。

专家说,其实织纹螺自身没有毒性,研究发现,它们的毒性是从拥有麻痹性贝毒的贝类身上获得的。织纹螺和一些贝类带麻痹性贝毒都和赤潮有关,这几十年来中国大陆赤潮增多,有可能是织纹螺中毒事件增多的诱因。也就是说,环境污染是导致织纹螺有毒的重要原因。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