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年化石变化肥 贵州紧急叫停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日前媒体披露贵州省瓮安县磷矿挖掘,将6亿年历史的珍贵化石一并挖走。据悉当地政府已紧急叫停,并公开承诺对化石进行完善保护。

据陆媒报导,贵州瓮安县磷矿挖掘情况泛滥,挖掘范围已经危及当地的化石保护和科学研究。由于舆论压力,目前当地政府已下令在划定的保护范围内暂停开采,相关部门还将圈定生物群化石产地范围。

陆媒11日报导,4月2日,贵州曾举办生物群化石保护和科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并实地考察3个化石研究地点。但其中一个已经完全消失,一个被坍塌的山体覆盖,一个则是部分覆盖。

中国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研究员说:“去年11月我们发现问题已经很严峻,就找了3个还有研究价值的点,准备作为保留点,但最近到现场,发现其中一个点已经没有了,彻底被挖光!”

朱茂炎痛心的说:“这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历史的唯一窗口,全世界就这一个,挖了,就没有了。”

朱茂炎介绍,“瓮安生物群”出现在距今约6.1亿年前,是迄今有记录以来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历史的唯一视窗。

据报导,拥有磷矿而闻名的贵州黔南州瓮安县,1998年于一处磷矿发现了大量比寒武纪(4.85至5.41亿年前)还要早、号称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瓮安生物群”。

瓮安生物群作为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记录,无论是其埋藏能力、化石多样性、科学价值,还是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在寒武纪之前的特异埋藏动物群中均属首屈一指。

自1998年以来,瓮安生物群的相关成果大量发表在包括英国《自然》、美国《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

但当地政府开发磷矿占收入的 60%,瓮安生物群所在的北斗山磷矿更是当地的金山银山,每天都有数百辆重型卡车往外运送矿石。

朱茂炎说,现场机器轰鸣,包裹着6亿年前古生物化石的成片山体,倒在巨型挖掘机的机械臂下,接着又被车轮比人还高的重型卡车送往磷肥厂,制成磷肥施入田地。

专家称,瓮安的古生物化石在全世界得天独厚,当地不能粗暴地将“地球6亿年前的历史”变成几袋磷肥。

据陆媒12日报导,瓮安县已经初步划定古生物化石核心区保护范围,目前规划面积长约2公里,宽1公里,包括3个最重要的化石剖面点在内,其中2个点是以前发现的经典化石点,1个是新的化石点。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