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晤刚结束 川习反常通电话点名朝鲜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讯】川习会晤仅4天后,二人罕见再通电话。中共党媒称,习近平在通话中呼吁采取和平手段解决朝鲜问题。在朝鲜半岛危机升级之际,这不寻常举动引起外界不同解读。

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美在朝核问题上密切合作的信号,也有指中方正努力阻止半岛战火,更有评论,称北京此举意在为习近平支持对朝动武“辟谣”。而与此同时,中方也在紧锣密鼓,加紧对朝鲜施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4月12日)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通电话。中共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均对此进行了报导。

央视报导称,通话发生在周三早上。但白宫目前还没有发布任何相关细节。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在记者会上披露,习近平是应约与川普总统通话。

新华社报导,习近平表示海湖庄园会晤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建立良好工作关系,下一步将通过高级别对话机制,推进经济合作和其他方面交流。报导称,川普也表示会晤很成功,期待访华。

央视在报导这一消息时说,关于叙利亚问题,习近平指出,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不可接受,但强调叙利亚问题要坚持“政治解决”,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团结”和“一致”。

川习再谈朝鲜,凸显半岛危机紧迫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与川普在通话中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和平稳定,主张和平方式解决,愿与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中方的通报,没有透露川普有何回应。

外界认为,上周末美中领导人在佛罗里达会面并讨论了朝鲜问题。仅4天之后,双方再通电话沟通,凸显朝鲜半岛危机升级。

川习会刚结束后,美方立刻派航母北上开往朝鲜半岛水域,有分析指,这显示美国已从中方得到对朝承诺,开始协调对朝动手。也有评论称,美国此举同时对中朝施压,震慑朝鲜的同时,也迫使中方采取有效行动阻止朝鲜继续发展核武器。

今年4月,朝鲜有很多重要纪念日,包括金日成诞辰105周年,金正恩很有可能举行第六次核试验或再次试射弹道导弹。川普周二在推特上说,如果中方不帮忙的话,美国可以单方面对朝鲜采取行动。并同时发推称,如果中方帮助解决朝鲜问题,与美国的贸易协定会好很多。

中共是朝鲜最大的经济后盾。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称北京是朝鲜“最重要的盟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食品、武器和能源的主要来源。”

习近平表态目的何在?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分析称,川习今次通话,释出中美联手应对朝鲜半岛危机的信号。尽管中方不认同对朝动武,但通话至少反应两国“拍住上”向朝鲜施压。

报导也表示,有观察人士认为,对朝动武会给中国东北带来核危机和难民问题,金家政权倒台在政治和军事上对中共不利,因此,习近平此次通话主调是“劝架”,阻止美国采取军事行动。

而编辑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评论称,由于美国国务卿转述习近平曾在庄园会晤上说支持对朝鲜行动、对空袭叙利亚表示理解,给外界造成中方同意美国动武的印象。因此习近平在访美不久后就再次通话川普,在朝鲜问题上主张和平方式解决,在叙利亚问题上要坚持“政治解决”,目的是“纠偏辟谣”。

中共党媒喊话要朝鲜“刹车”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的一篇社论称,朝鲜核武问题已经面临摊牌时刻,美国不会允许一个拥核的朝鲜存在,呼吁平壤政府应立即刹车以保平安。

“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平壤可以保持强硬的姿态。但是它至少应该停止挑衅性的核武器及导弹试验。”

社评警告,如果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在最近上演,美国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将大大高于过去。

社评还指出,朝核问题的整体破坏性正在加剧,对中囯也构成越来越严重的战略威胁。中共不会对平壤变本加厉地违反安理会决议无动于衷。

《环球时报》一贯以“左”的言论著称。此次竟然发声严厉警告朝鲜,释放的信息耐人寻味。

路透社消息称,川习会后,中共再次下令贸易公司,退回朝鲜进口煤炭。

10日,中韩官方首次联合对朝鲜发出警告,声称如果朝鲜再次核试验或者发射导弹,中韩将以严厉措施回应。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