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使用化武国际谴责美军首次军事袭击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讯】新闻周刊(572)本周二,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攻击,造成80多位平民丧生,包括至少30名儿童,另有数百人受伤。外界普遍认为是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所为。美国表示,无法容忍这种屠杀平民的行径,周四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了军事打击。

美国五角大楼证实,美东时间周四晚,59枚“战斧”巡航导弹,从地中海的美国海军驱逐舰罗斯号和波特尔号上发射,击中叙利亚军事基地——沙伊拉特机场。

在叙利亚爆发内战六年后,这是美国第一次对叙利亚政权采取军事攻击。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四表示,美国深信阿萨德军队的飞机对平民进行了化武袭击,使用的是沙林神经毒气。

同一天,川普总统宣布,正因为阿萨德军队发动化武攻击无辜的人民,他才下令发动这次空袭。

美国总统川普:“今晚,我呼吁所有文明国家和我们一起,寻求结束叙利亚的屠杀和流血,结束各种类型的恐怖主义。”

川普认为,阿萨德政权再次进行化武攻击,证明国际社会几年来尝试改变阿萨德恶劣行径的努力,已经彻底失败,难民危机继续恶化,区域稳定遭到破坏。

美军表示,空袭至少摧毁了20架叙利亚战斗机,摧毁了政府军的燃油场地和地对空导弹系统。

叙利亚军方证实了美军空袭的消息,表示有一个空军部队受到袭击。目前已知政府军士兵至少7死9伤。

美军在行动之前,通知了其他国家或机构,并得到盟友、部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和该国难民的支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是战争罪行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安德烈耶娃:“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明确谴责使用化学武器,并表示必须对反复使用化武做出回应。”

英国国防大臣法隆、加拿大总理克鲁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对美国的空袭行动表示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鉴于战争惨烈、无辜百姓的痛苦,可以理解美国向叙利亚实施空袭行动。

不过,一向支持阿萨德政权的俄罗斯则批评美国的空袭,认为美国在伊德利布省附近发动空袭的行动非常轻率。

周五,克里姆林宫宣布,莫斯科将暂停与美国的叙利亚空中安全协议。但美国国防部表示,知道袭击目标中有俄罗斯官兵驻守,行动前已经知会俄方,并避免攻击俄军可能驻守的地方。

美军发动空袭之后,联合国安理会周五召开紧急会议。

英国、法国都认为美国对叙利亚采取空袭行动是恰当的做法,并表示支持。而叙利亚和俄罗斯代表则称美军行动是“侵略行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对此回应道,空袭的目标正是实施化武攻击的地方,因此美军的行为完全合理。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我们再也无法对阿萨德政权的道德污点置之不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谴责其反人类罪行。已经够了。不仅要说,更要做。永远都不能让阿萨德再使用化学武器。”

黑利强调,阻止化学武器扩散关乎美国的“重要利益”,她警告说,美军的攻击可能还会持续。

记者:梁东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