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袭叙利亚 川普幕僚齐聚马阿拉哥战情室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讯】美国6日发射飞弹空袭叙利亚,其位于马阿拉哥(Mar-a-Lago)度假俱乐部临时成为“敏感情报隔离设施”供白宫和军事官员关注这次行动。白宫发言人史派瑟7日在社群网站公布总统川普及其幕僚集体听取简报的照片。影像令人联想起近6年前,前总统奥巴马同意猎捕盖达首脑宾拉登的时刻。

美联社报导,川普与习近平昨天在首次会面用完晚餐后,不久,美国便宣布以飞弹攻击叙利亚1处空军基地,以报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ssad)在长期内战中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攻击。

而美国总统人不在白宫时,因应危机的对话通常在“敏感情报隔离设施”(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 Facility, SCIF)进行。白宫当时表示,“晚餐前”川普有在这种房间内听取简报,没在餐桌上提及敏感情资。

史派瑟(Sean Spicer)在推特(Twitter)贴出川普(Donald Trump)在马拉阿哥(Mar-a-Lago)度假俱乐部战情室,与幕僚们就飞弹攻击叙利亚,听取简报时的照片,时间在川习晚宴结束后的美东时间晚间9时15分。

照片中显示坐在第1圈的有川普、副幕僚长哈金(Joe Hagin)、女婿暨资深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国安顾问麦马斯特(H.R. McMaster)与幕僚长蒲博思(Reince Priebus)等。这是川普政府上任至今,首次见到国安与内阁官员共聚一室的照片。

照片中可见川普神情严肃紧盯前方,策士巴农(Steve Bannon)与资深顾问米勒(Stephen Miller)等坐其在背后第2排。

照片令人联想起,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2011年5月下令猎捕盖达组织首脑宾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时刻。奥巴马当时同样率领幕僚听取简报。

美国前总统欧巴马(左2)2011年5月下令猎捕盖达组织首脑宾拉登,欧巴马当时率领幕僚听取简报。(图取自维基共享资源,版权属公众领域)

川普决定及行动时间表

川习会期间,美军对叙利亚发动飞弹攻击。会后,史派瑟说明总统川普决定与美军执行攻击叙利亚行动的过程。

4月4日,川普上午在总统每日简报中得知叙利亚化武攻击。他要求国安团队进一步提供资讯与最新状况,跨部门机构研拟回应方案。晚间,白宫战情室召开会议,提出初步回应方案。

4月5日,国安高层上午于白宫集会,进一步研拟各项回应。下午,国安会向川普进行方案简报,川普要求更多资讯,并决定隔天做决定。

4月6日,川普于午间离开白宫前往佛罗里达州出席川习会,国安团队在空军一号与白宫进行视讯会议。

下午4时,与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提勒森与国安顾问麦马斯特等高层再度举行视讯会议,川普在会中同意采取军事行动。

晚间7时40分,川习晚宴期间,位于地中海东侧海域的美军驱逐舰发射59枚战斧飞弹,全部击中设定目标。

晚间8时30分,美方开始通知外国领袖与国会议员,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致电国会与多国领袖,国务卿与国防部长也分别致电各国对口官员。

晚间8时30至40分,晚宴结束时,川普告知在场的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川普之后听取各部门简报,并在战情室中与华府举行视讯会议,了解行动进展与伤亡评估。

4月7日,川习会第2日进行之前,川普继续听取简报。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