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清明习俗变味 扫墓烧“纸二奶”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讯】中国大陆社会乱象近年来已经蔓延到丧葬行业,不仅出现利用“孝心”炫富奢侈攀比的现象,还出现了烧“纸二奶”变异怪事。

清明节既是一个节气,也是一个节日,“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清明祭祖自周朝开始,到唐朝成为官方节日,一直到今日。是谓“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而现今中国大陆,清明节祭扫的传统被一些不良商家利用,变成谋取暴利的生意经。

据陆媒报导,湖南省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表示,为逝者烧纸屋、纸钱这一习俗,如今已被一些商家严重异化,纸屋还分为平房、楼房、洋房、别墅,品质不同价格也逐步飙升。

还有烧各种品牌的纸汽车、空调、电视机、手机等,甚至烧“纸二奶”。更啼笑皆非的是,还有烧模仿某知名品牌的纸护肤品,要价人民币600元一套。

曾有媒体报导,中消协通过近几年的调查统计发现,中国大陆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全国“白色消费”高达一百多亿元。

有网友叹息,“清明节的本意是让人追思先祖,反思自己,显示华人崇尚孝道的美德。如今都被社会不良风气给变了味了。”

另有部分殡葬业者以风俗习惯为由,利用丧事家属的“孝心”与“虚荣心”,巧立名目诱导消费,助长殡葬奢侈浪费和盲目攀比的歪风。有的丧事甚至花上一个家庭10年收入,导致很多家庭因丧致贫。

湖南邵阳的曾女士说,为父亲办葬礼前后花了40万元,还不算买墓地的钱。而他们夫妻俩一年的收入,仅有4万元。这一场葬礼竟然花掉了一家10年的收入。

曾女士表示,为了“面子”,3天宴请花了16万。一天3顿,每顿25桌坐得满满当当,“街坊邻居、认识不认识的都来了”。

除此之外丧礼也要“高标准”:做法道士、乐队、哭丧团队一个不能少,甚至还在追悼会后请了演艺团队表演,每名“演员”发一包烟、50元现金⋯⋯

而实际上丧葬费大部分都花在公墓和殡仪馆。辽宁殡葬用品店老板林先生介绍说:“这个行业是暴利,殡葬这块最重要的是公墓和殡仪馆,是国家垄断的,殡仪馆的价格特别昂贵,公家卖的话可能就是10倍、20倍的利,甚至有30倍的利。”

据了解,殡仪馆的服务及收费标准有上百项,不可少的包括运送遗体、停尸、消毒、化妆、寿衣、火化、骨灰盒、灵堂布置等费用。一般在大都市里办丧事,几万块钱跑不掉,若买块墓地,价钱是以平米价计费。

有业者在网上透露,市场上一流的骨灰盒大部分是阿富汗玉的,进价3000-4000元,殡仪馆卖19,999元,最便宜的骨灰盒是刨花板和塑料的,进价只有几十块钱,卖价是300-500元之间。殡仪馆还采取捆绑服务,如果丧家不高价买骨灰盒,就不给火化。

据统计,在大陆一场丧事花费少则二、三十万,多则高达上百万。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