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救助机构曝惊天大案 骗救助费3年致死400余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继媒体曝光,广东韶关练溪托养中心犹如“死亡集中营”,短短49天内有20人死之后,再有知情者曝料,广东省新丰县救助机构,3年死亡400余人。这家救助机构接收2000余名少年,骗收政府大笔救助经费,年盈利达数千万元。

陆媒3月20日报导,深圳15岁自闭症少年雷文锋去年10月在深圳走失后,被当成流浪汉辗转送往练溪托养中心,不料45天后离奇死亡,被家人找到时已成骨瘦如柴的尸体。

家人先后收到两份死亡记录,包括指他消化道肿瘤致死,第二份则多了伤寒,雷的救助申请表则被乱填为25岁。

陆媒追查发现,练溪托养中心劣迹斑斑,年盈利达200万元人民币,在财务上与官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当地殡仪馆记录,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短短49天内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多达20人。从2011年以来,仅广东某地方救助站就向练溪托养中心输送了200多人托养,至今已死亡近100人。

3月21日,博闻社又接到知情者曝料,揭露广东省新丰县救助机构,3年来死亡400余人的惊天大案。目前不知道是否与练溪托养中心同为一家。

知情者说,这家位于广东省的救助机构收养了接近2000余名未成年青少年,救助站每月能从民政部门获得一千八百余元的救助经费,但真正花到被救助者身上的不过300余元。不少被救助者甚至熬不过一个月就死亡了,管理人员甚至把一些不听话的被救助者用绳索捆绑。

知情者还透露,救助站每年按计算可盈利数千万元,但真正拿来分红的只有几百万元,剩下的绝大部分利润,都被救助站幕后老板李翠琼用作打点上下各级关系的经费。李翠琼曾对朋友称,没有她,就没有这些钱,这个救助站就不会有任何部门送人过来。

从调查得知,这个救助站近年来业务范围几乎涵盖了珠三角。

知情者还说,自从2月中旬有被救助者家属找到救助站要求真相以来,这些救助站的幕后黑幕才逐渐披露出来。

2013年,大学生孙志刚因外出没带暂居证,在广州收容遣送中转站被打死,事件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事发后,遣送站改名为救助站。近年来,救助站将需救助人员送到托养中心。前年,河南信阳救助站曾被揭饿死14岁男孩王志强事件。

托养中心骗取救助费 官员家属管账

 
今年2月,深圳少年雷文锋命丧韶关练溪托养中心被曝光后,再揭露出该中心牵涉上百人的惊天人命案。目前,练溪托养中心和新丰县民政局都否认收买人命。中心副主任刘凤声称,送来的流浪者都是因疾病缠身而死亡。

据称,该托养中心已运营6年多,法人代表为罗丽芳。根据新丰县民政局与罗丽芳的协议,转移给罗丽芳的所有流浪汉,当局按供养费每人每月660元人民币,当中50元作为管理费。

罗丽芳的亲属罗腾说,托养中心自成立开始,财务账目由当地官员家属打理,时任新丰县民政局一名主要官员,安排其侄子李志成负责中心的财务工作。员工的工资都是由他以现金形式发放。

去年李志成退出托养中心,该民政局官员又安插亲信、新丰县司法局政工科科长李伟理,以及李妻刘秀玉接手打理中心财务。

罗腾说,该托养中心抽取每人每月50元为局管理费,若供养方增加供养费,按增加额的10%提留作为局的管理费。他说,从2015年起已有明显盈利,“一年一两百万以上”。

20日,韶关市政府称,调查发现练溪托养中心无托养条件,3月初已被正式取缔,已安置中心内733人,现已撤销托养中心的牌照,当局已扣查4名负责人。

据《明报》报导,练溪托养中心最初接收的托养人员仅有几十人,但最终被要求整改时,托养人士竟多达733人。由于接收托养人员可获得民政部门拨款,众多的托养人挤在条件恶劣的地方,成为该中心年盈利高达一、二百万元的原因。

(记者汤圆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