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的一半是多少? 学生答案感动老师

老师快步走进教室,学生们马上回到原位,以童稚的嗓音同声说:“吴老师早!”

她扫视学生们,微笑点头示意学生们坐下。

吴老师走上讲台,清晨的阳光从窗口照射进来,洒在她的长发上,使她看起来像仙女般脱俗。

教育是她的工作,她热爱这份工作,也爱她的学生们。

她慢慢拿出粉笔,然后在黑板上写上“除法”的符号,一边对学生们说:“我之前已经教过大家乘法算式,今天我们要学除法。”

“除法一点也不难。”她以充满慈爱的眼光看着班上的学生,他们以天真好奇的眼光回应着她。

她在黑板上写了一个特大的“8”, 然后问学生:“谁可以告诉我,8的一半是多少?”

教室马上变得喧闹起来,很多学生举手抢着要回答问题,几位学生迫不及待大声说:“8的一半是4!”。

老师微笑表示认可,突然她的目光落在教室右后方。

教室最右边那行后面坐了个又高又瘦的学生。他安静的低着头,和其他学生形成强烈对比。他是新来的插班生,名叫小南。他刚入学一个星期,还不大能融入新环境里。

吴老师凭着她当老师多年的经验,直觉认为他是一个天资聪颖的学生,但是有点内向害羞。

她慢慢走到他身边问他:“小南,你知不知道8的一半是多少?”

他还是害羞得低着头,小声回答:“我不懂,为什么8的一半是4?”

班上马上爆发出一阵响亮的笑声。

几位女学生掩嘴偷笑,有的学生大声说:“ 这么简单也不知道!”他们直率得有点锐利,吴老师深怕他们会刺伤小南。小南满脸通红,头垂得更低了。

老师把食指放在嘴上,示意学生安静。

“那你的答案是什么呢?你可以告诉我和各位同学吗?”她温柔地鼓励小南。

小南害羞地站起来,慢慢走向讲台。他望着黑板上大大的“8”字一会儿,然后用手把“8”的上面盖起来,然后小声地说:“8的一半是0。”

讲台下的学生们鸦雀无声。

然后他再用双手把8字的左边盖起来,说:“8的一半也可以是3。”

男孩的答案不仅让全班安静下来,也让大家都无法反驳。他站在讲台上焦急的看着老师,等着老师发言,心儿砰砰的跳,不知道老师是否会接受他的解释。

吴老师慢慢走到讲台上,轻轻的拍了拍小南的肩膀,然后微笑道:“你的答案很棒!”

她心里有丝丝的感动。教学多年,没想到今天一位二年级的学生给她上了一课!

小南本来有点沉重的脸顿时变得开朗起来,他抬起头,学生们都露出羡慕的表情。

这时吴老师从口袋拿出8颗弹珠,问小南:“这里有多少个弹珠?”

南数一数,回答:“8颗。”

吴老师把8颗弹珠分成平均的两部分,问:“现在每边各有多少颗?”

小南回答:“4颗!”

“太棒了!那如果我拿走其中一半的弹珠,就是说我拿走8颗弹珠的一半,那现在还剩多少?”

小南脸上发光,大声的回答:“4颗!”

他明白了。回去自己的座位时,他边走边念:“原来8的一半也是4!”

吴老师微笑地看着小南,他的步伐小而平稳。

她很庆幸能有一个这样的学生,也很高兴自己能以灵活的教育方法启迪他的智慧 。她内心相信,小孩将来必定会长大成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