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亲王在华病逝 首相隆重迎尸治丧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讯】柬埔寨首相洪森的亲家、政治盟友、刚刚获封亲王的副首相索安,3月16日在中国北京因病离世,终年66岁。16日,索安的遗体被送回金边,洪森准备厚葬。

3月16日清晨,索安(Sok An)的遗体从北京运回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政府官员在机场迎接。首相洪森(Hun Sen)已经任命了一个以副首相为首的治丧委员会,安排索安的葬礼等一应事务。

当天,索安的遗体被安置在府邸,供亲友、同僚吊唁。

索安出生在柬埔寨茶胶省,是客家后裔。在出任副首相之前,他历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柬埔寨驻印度大使等职务,被认为是洪森的得力助手。索安曾致力于与联合国配合,将犯下种族屠杀罪行的红色高棉领导人绳之以法。

《华盛顿邮报》报导,索安已经离开公众视线长达数个月,民间普遍认为,他在接受医院治疗。在此之前,他的公开病情为糖尿病和其它疾病。

本月13日(周一),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授予索安“亲王”的称号,外界由此认为,索安可能快要死了。

《新浪网》报导,13日当天,索安正在新加坡的医院接受治疗,洪森及夫人Bun Rany曾带领柬埔寨高官前往探望。

《美联社》报导,15日下午,索安在北京的一所医院死亡,病因不明。


2014年5月7日,索安参加一个名为Duryodhana的砂石雕塑回归仪式。(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索安与洪森及工业大臣占巴实(Cham Prasidh)都是儿女亲家。索安的儿子Sok Puthyvuth娶了洪森的女儿Hun Mali,另一个儿子Sok Soken娶了占巴实的女儿。

值得一提的是,洪森本人及其内阁部分成员,曾经是红色高棉(柬埔寨共产党,俗称“赤柬”)成员。根据维基百科,洪森1952年出生于一个柬埔寨中南部一个海南华人移民家庭,1970年加入红色高棉,并迅速获得提升,官至团长。

1977年,洪森与另外几名柬共成员越境投靠越南,成为反对柬共的重要领袖。1979年,越南推翻柬共,扶持洪森等人成立新政府。洪森1985年开始掌权,之后间断性的统治柬埔寨至今。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