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撤销贪腐除罪令 民众抗议未停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在民众抗议贪腐的大规模示威压力下,执政的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政府星期天(2月5日)履行承诺撤销了先前公布的贪腐除罪令,但此举并没有阻止民众停止抗议。有分析人士表示,抗议的目标已经直接指向了现政府。

尽管社民党政府总理格林德努周日早些时候宣布废除了贪腐除罪令,但新的示威在布加勒斯特维多利亚广场再次爆发。

一名抗议者说:“政府收回了“除罪令”,但他们是非常坏的人,他们想提拔腐败份子而不是让他们进监狱,所以他们仅仅收回“除罪令”是不够的。”

如果贪腐除罪令实施,几十位政治人物将被会被免于因腐败而被起诉。颁布贪腐除罪令的最初消息披露后,一周以来触发了齐奥塞斯库共党政权崩溃后的最大规模民众抗议

周日参加抗议的民众超过了10万人。示威民众更要求现政府辞职。

对于周日新爆发的示威,政治分析人士派特里斯康纽说:“此刻的问题是政府的可信度和合法性。因为他们提出非同一般的“除罪令”,此刻现政府是不可信赖的,所以我相信民众运动还会持续。”

此前,罗马尼亚政府实施“贪腐除罪令”的意图也让西方国家大为担忧,德国和美国曾表示这将危害到罗马尼亚在欧盟和北约的伙伴关系。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