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柴烧萝卜糕香Q绵密 传承好滋味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讯】台湾早期农业时代,每逢过新年,家家户户都会烧木柴做萝卜糕。随着时代演变,瓦斯和电力已取代柴火,不过在新竹峨眉的山区有一对夫妇,20年来依然坚持用柴火蒸煮萝卜糕,虽然耗时费力,他们希望让传统的好味道继续流传下去。

记者彭正干:“熊熊炉火里面蒸煮的就是柴烧萝卜糕。庄焕章跟妻子曾昭华,坚持用烧柴火取代瓦斯和电力,让这传统的古早味,更香Q绵密。”

打开蒸笼锅盖,萝卜的香味在空气中飘散开来。烧木柴蒸萝卜糕很辛苦,过程要随时添木柴,维持火候,还要注意锅中的水量,经过6小时不间断的蒸煮,热腾腾的柴烧萝卜糕才能起锅。

柴烧萝卜糕老板娘曾昭华:“烧木柴火蒸的萝卜糕口感会不一样, 这个木柴的火是软的,那烧瓦斯的火是硬火,所以我们蒸起来的萝卜糕会比较好吃,口感就会不一样。”

柴烧萝卜糕老板娘曾昭华:“这个萝卜煮的这样有软了,就OK了。”

在来米磨成浆,拌入煮熟的萝卜丝,充分搅拌后,每条萝卜丝都均匀沾上米浆,数十公斤的蒸笼需要2人合力抬起入锅蒸煮,制作过程耗时费力,所幸庄焕章夫妇的儿女们利用假日帮忙制做,让这项传统的米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

柴烧萝卜糕老板娘曾昭华:“我是想要保持这个古早味的口感,我就坚持要这个烧木材火蒸,我说以后交代我的小孩子,女儿、女婿、儿子、媳妇的手上,我还是坚持他们要用柴火蒸,才有古早的味道,才不会失传。”

儿子庄宏钰:“因为这是古早味,因为这种东西外面很少了。不上来帮忙弄,你不学,后面(以后)这种技术、后面(以后)这种传统的古早味萝卜糕,也是吃不到了。”

过新年吃萝卜糕,不只象征步步高升,老少咸宜的萝卜糕也满足一家大小的味蕾。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彭正干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