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非喊假 台积、和硕评估设厂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川普从竞选期间到当选后的首次记者会上,一再强调的政策主轴,就是要创造美国本土就业,除了阿里巴巴与丰田汽车积极表态呼应川普,国内的台积电、和硕,日前也释放讯息,不排除前往美国设厂投资。

美国准总统川普,允诺企业营所税下调,制造业回流政策,据了解,苹果公司扩大美国制造,以云端应用当先锋,考虑将云端指挥中心设于亚利桑那州,新服务器委外订单,吸引鸿海、伟创力、广达争抢,尤其苹果扩大美国制造,最主要影响的还有和硕。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2017.1.15):“我们在那边(美国)有超过千人以上的运作经验,在墨西哥那边也有厂,如果要扩展的话,就是千人,我想三倍五倍不是问题。在当地的条件,当地的政策,或者客户的需求,或者客户的意愿,这些东西是一个重要的大前提啦。”

川普效应,不光吸引美国本土公司,台湾企业大老,也有所准备,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表示,集团在公司有三个据点,累积千人管理经验,未来如果政策跟产业互动到位,扩厂动工都不困难,关键还是在产业链,以及制造成本,能否取得平衡。

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美国这几年已经失去它在组装的竞争核心力,所以它是不容易的,所以它需要把整个供应链拉回去,这都是需要几十年的功力,不是那个简单的事情,但是美国有些地方是相当有竞争力,包含它的创意、它的硅谷,有些传统像钢铁汽车。”

鸿海、广达、英业达、仁宝等苹果供应链,都回应将视客户需求,目前评估当中,也是端看川普上任后的实际政绩表现,半导体龙头台积电则首度透露,不排除评估在美国设厂。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 (2017.1.12):“我认为我们会持续在美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去帮助当地美国的晶圆制造设计产业。”

2016年12月,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创两年来最快,经济数据表现强劲,沃尔玛17日也宣布,美国地区营运资本支出将达68亿美元、预计将创造34,000个工作机会,汽车大厂丰田、宾士、BMW,都宣布要增加投资,回流美国。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