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世界工厂”优势不在 中外企业纷纷撤离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近日,美国硬碟制造商希捷欲关闭中国大陆苏州工厂、裁员2,000余人的消息,备受舆论关注。希捷公司声称此举是经营策略上的调整,而网上却有人分析,2年前中国江苏省要求希捷补缴15亿(约2.2亿美元)税款是希捷“逃离”中国的原因。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希捷HDD硬碟工厂主要是在中国和泰国,中国有无锡和苏州两家工厂。苏州工厂的前身是迈拓,2006年希捷收购迈拓时一并纳入,现在已经是希捷全球最大的HDD组装中心,占地面积超过一百万平方米。

针对希捷撤厂事件,中国官方称,近几年希捷苏州公司和无锡公司的订单持续减少,产能严重过剩,进出口额降近四成,是希捷关厂的主要原因。

而希捷也表示,此次关闭中国工厂、大裁员是希捷全球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大背景是PC市场需求低迷,HDD(机械硬碟)出货量快速下滑。

不过苏州工厂本身还是盈利的,这种情况下还关闭工厂必然有更深的考虑。

而且从希捷此次宣布关厂的时间来看,正好是在2017年Q2财报发布之前,希捷遣散2,200多名员工,还补偿了2个月工资。

因此坊间传闻,希捷有为避高税而撤离的可能。2014年,江苏省国税局认为希捷在2007到2013年有漏税行为,经双方协商,希捷补缴2.25亿美元税款(当时折合15亿人民币)。

并且跟税务部门达成了APA预先缴税协议,政府部门每年增加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约4亿元,希捷江苏每年执行APA协议将会增加利润4.5亿元。

而在希捷苏州工厂关门之前,已有苹果代工厂、小米代工厂,拥有两万工人的联建科技,同时还有诺基亚代工厂等企业,纷纷关闭在苏州的工厂,撤离。

而往昔,因为频临上海以及占据长三角重要位置,苏州成为全球不少知名制造业在国内代加工的选择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企撤离,中国大陆已不再是世界加工产业的首选。

特别台商从大陆撤资撤厂的情况愈发严重,有台商私下保守估算,从大陆撤出的资金,超过了500亿元新台币。大陆世界工厂地位不再,在东莞一带,到处是闲置的厂房,无人烟的空地。

国际著名企业微软2015年宣布关闭北京、东莞工厂,全数搬迁越南,日本西铁城集团,星晨钟表位于广州的生产基地也突然停工,日商Panasonic、Toshiba全面撤出中国。

据中国知名评论员廖保平透露,除了外资,中国大陆本土企业如华为、联想、TCL、小米、酷派、vivo等也在“逃离中国”。2015年,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说,TCL今年将在巴西和印度建立自己的工业基地。华为、联想、小米、vivo、酷派等大陆本土手机厂商早已先行进入印度建立了自己的生产线。

廖保平称,之所以中国企业也要离开,是因为中国大陆的成本优势已经丧失殆尽。2014年8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制造业成本变迁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制造业的成本为100,中国则为96,只比美国低4个点。

而中国大陆制造成本接近美国的根本原因是其他费用高,包括房价、用地、水电、税费等等。尤其是税费太高,美国消费税是9%,中国一个增值税就是17%。

联想的杨元庆有一次在中共两会上说:“我们的联想电脑在国内没有办法卖得不贵,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价格里面,但产品毛利率只有15%。”中国玻璃大王、福耀玻璃创办人曹德旺也曾抱怨说:“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税负太高,我们赚1元,要缴1.1元的税。”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