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珍品背后的故事:历尽艰辛才得保存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讯】在休斯顿美术博物馆,名为“帝王品味”的故宫文物展正在展出。这些价值连城的文物们来自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它们经历过日本侵华战争等浩劫,在文物工作者的精心保护下幸免于难。1月12日在莱斯大学,来自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和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两位专业人士,回顾了这段历史。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室专门委员陆仲雁:“最为难能可贵的就是在近代史中,不管是日本侵华、中日战争八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或者是国共内战,这些文物经过一万公里的播迁,然后在这么样一个艰难的,超过十多年的这样一个时间,文物都保存得非常地好。尤其是一开始在一九三三年要决定怎么样去选择,选了之后要什么路线做撤退。地点,到了那个地方以后要克服,像有些绢本、书画,你要克服恒温恒湿的这些困难。”

据报导,在民国战乱年间,文物共分五批南迁、三批西迁。迁徙过程中,有人为文物献身,也有人蒙受不白之冤。工作人员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仍然也把这些中华瑰宝带到了其他国家去展览。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室专门委员陆仲雁:“在非常艰辛的年代里面,文物还有机会去英国,1931年的时候去英国展出,甚至1949年文物分三批运到台湾之后,在台湾的时候也有赴美展。”

名为“帝王品味”的故宫文物展正在休斯顿美术馆展出。正是因为前人们的精心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才可以在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

新唐人记者语清、马海莲德州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