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不要掏耳朵 用棉花棒也不行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讯】有些人习惯用棉花棒甚至尖的东西掏耳朵,以清理耳朵内的污垢或耳屎,但美国专家建议说,人们不应该过分清理耳朵,也不要用东西去捅它,以免对耳道和耳朵健康造成伤害。

美国耳鼻喉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最近更新其护耳指南。该学会建议人们有听力问题时要去看医生,而且不要用棉花棒之类的东西掏耳朵。

人的耳朵本身能逐步将多余的耳屎排出,但当人们用棉花棒掏耳朵时,可能会将原本要排出的耳屎往回推,进而导致耳道中堆满过多的耳屎,甚至将外耳道塞住,这种情况称为耳垢栓塞(cerumen impaction)。

虽然耳屎看起来有点恶心,但耳朵的健康却离不开它。这种物质不仅能保持耳朵内的清洁,还能防止耳道过于干燥,同时协助耳朵自然地排汗。

此外,耳屎也能防止灰尘进入耳道。一般而言,人们藉由咀嚼、下颚运动或细胞新陈代谢,就会逐渐地使耳屎从耳道内向外排,最终变硬并掉落出去。

然而,耳朵的自动清理机制有时候不是运作得很好,所以不自然的耳屎堆积也会成为健康问题,大约1/10的儿童和1/20的成年人有这样的问题。

如果你有这方面的困扰,美国耳鼻喉科学会的专家建议你赶紧去看医生,千万别自己动手掏耳朵。该学会研究人员史瓦兹(Seth Schwartz)警告说,任何塞进耳朵内的东西,都会对鼓膜和耳道造成暂时或永久性的伤害。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