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不平静 各地连环恐袭多人伤亡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讯】新闻周刊(559)新年伊始,人们还没从圣诞期间德国恐袭案的伤痛中走出来,恐怖份子又接连在土耳其和伊拉克实施恐怖袭击。土耳其总统表示不会屈服于恐怖威胁,持续进行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基地的空袭行动。

新年头一周,土耳其接连遭受两次恐怖袭击。

1月1号凌晨,当地时间1时30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雷纳(Reina)夜总会遭到恐怖份子攻击,造成39人丧生,其中有24名外国人,另有69人受伤。

当时,夜总会里聚集了将近八百人。枪手先是用阿拉伯语高喊口号,随后持AK-47突击步枪闯入夜店,肆意朝人群扫射。

遇难者来自14个国家,包括德国、法国、摩洛哥、沙乌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等国。

这起袭击还导致至少69人受伤送医。美国游客William Raak不愿再回忆那令人心碎的一幕。

美国游客William Jacob Raak:“发生了非常遗憾的事,我不想回忆夜总会发生的事情,我真的只希望大家都安好。”

另一名来自黎巴嫩的幸存者表示,案发时靠装死幸运逃过一劫。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事后声明,他们背后主使了这起袭击事件,声称是对土耳其军队涉入叙利亚内战的反击。

德国、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这起恐怖袭击,悼念死难者,同时表达对土耳其的支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誓言要消除一切恐怖威胁,并在当天空袭了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基地,击毙22名恐怖份子。

1月5日,土耳其官方报导称,警方已经抓捕了数十名嫌犯,他们都是维吾尔族人,涉嫌为夜总会袭击案主嫌提供帮助。

土耳其警方收紧了境内的陆路和空运的边防安全检查,并散发主嫌的照片,防止他逃离。当局已经确认了在逃主犯的身份,但没有公布详细信息。

当地媒体报导说,警方锁定的主嫌为中国籍的穆斯林男子,曾在叙利亚接受秘密训练,去年11月带着妻儿入境土耳其。不过,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伊斯坦布尔的枪击案还没尘埃落定,周四,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米尔市(Izmir)的一家法院外又发生连环爆炸,一名警察和一名法庭工作人员死亡,另有10人受伤。

伊兹米尔市长阿伊尔迪兹(Erol Ayyildiz)介绍,当天在法院外的检查点拦截了一辆可疑汽车,引发袭击者与警方之间的枪战。袭击者试图逃跑时,“引爆了汽车炸弹”。爆炸发生不久,另一辆属于袭击者的汽车也爆炸。

警方随后击毙了两名嫌犯,并在追缉第三人,但表示或许第三人并不存在。

阿伊尔迪兹谴责库尔德工人党(PKK)实施了这次爆炸案,并透露袭击者持有卡拉什尼科夫步枪(Kalashnikov)和手榴弹,很有可能再计划更大规模的袭击。

再关注中东地区,1月2日,伊斯兰国恐怖份子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萨德尔(Sadr)市区广场,引爆汽车炸弹,造成32人死亡,67人受伤。他们同时还攻击了首都北部的军事阵地,导致16名亲政府士兵死亡。

伊斯兰国组织声称,爆炸是针对一个什叶派穆斯林的聚会。

自从去年10月17日,伊拉克政府在美国为首的联军支援下,对伊斯兰国最大根据地摩苏尔(Mosul Mosul)展开收复行动以来,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就不时在巴格达发动炸弹攻击,试图牵制伊拉克部队对摩苏尔的攻势。

撰稿:梁东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