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中资收购港口 斯里兰卡万人上街示威

【新唐人2017年01月07日讯】星期六,位于南亚的斯里兰卡南部城镇“汉班托塔”上万名民众上街示威,抗议中国的公司收购当地港口以及建设工业园的计划。

周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的港口城镇汉班托塔,举行了一个中方投资工业园区的开幕仪式。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出席并发表讲话。

由于陷入债务困境,斯里兰卡决定将港口80%的权益以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一家中国公司,合同期限为99年。同时,中方还承诺投资50亿美元,在港口附近建设一个15,000亩的工业园区。

不过,反对此计划的斯里兰卡议员担心,此举将使港口沦为“殖民地”。在仪式会场外,大约上万名示威者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者声称政府强行收走私人土地用于建设工业园区,只给予很少的补偿。

示威过程中,政府支持者先用棍棒殴打了示威者,部分示威人士投掷石块还击。警方出动高压水枪以制止暴力冲突。

汉班托塔面向印度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07年,斯里兰卡政府在此建设大型港口,中方对此提供资金援助。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