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大饥荒

1931—1932年之交,苏联外交官费奥多尔‧拉斯科利尼科夫回国休假。他的妻子写下了观感:“所有的食品店都空空如也。只有几小桶酸白菜。从1929年起实行了面包凭证供应制。居民在工厂食堂里吃饭。”但是,最可怕的情景还不是这些,而是她在街头看到的:“有一天,在尼基塔大门旁,我看到一个农民突然像从地下冒出来似的,旁边还有一个女人,手里抱着个婴儿。两个稍大点儿的孩子牵着母亲的裙子。这些人脸上那种绝望的表情令我吃惊。那个农民摘下棉帽,气喘吁吁地哀求:‘看在上帝的份上,给点吧,快点,给人发现了就会把我们抓起来⋯⋯’”外交官的妻子奇怪地问:“你们怕什么呀?谁会把你们抓起来?”她把皮夹里的钱全倒出来了。农民边走边说:“您在这儿啥都不知道。村里都要饿死了。”

确实,“村里都要饿死了”。而造成这场惨祸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斯大林强制推行的大规模农业集体化运动!

这场运动不仅使苏联农民沦为了新式农奴,而且严重地破坏了农村的生产力,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农业生产的急剧下降。30年代初期,苏联的农业产量降低了30%以上,1928年-1934年间谷物的总产量下降了7.8%,而同期的国家收购量却增加了150%,这直接导致了一场波及乌克兰、北高加索、伏尔加地区、哈萨克、西伯利亚等地的严重饥荒,其中以乌克兰大饥荒最为惨重。

1932年12月6日,斯大林授意苏共政治局颁布了一项秘密命令,将全乌克兰的所有生产资料(农具、牲畜、种子)全部收归公有,禁止将任何粮食和制成品运入乌克兰农村,并在全乌克兰禁止商品和农产品的异地买卖。此外还向乌克兰农村派出了搜粮队,没收农民的余粮、口粮和种子粮。结果,无数支搜粮队在这里横冲直撞。他们闯进每一户人家,墙角、床底、屋顶,所有可能藏匿粮食的地方都被搜遍;土豆、甜菜、卷心菜,所有能吃的东西都被抢走。于是,饥饿很快来临。饿得要死的乌克兰人试图逃往外地,但决无可能。因为乌克兰所有通向外面的道路都被封锁。一些饿得发疯的孩子不顾一切地想冲出去,但秘密警察却像打野兔一般将他们都打死了。饥饿的人们大量聚集在铁路两侧。道路虽然被封锁,但这毕竟是道路,毕竟是有可能成为生路的道路啊!然而,最终他们还是成堆成堆地死在了铁路两侧。许多人死了,两眼还顺着铁轨望着远方。

2000年11月24日至29日,乌克兰在首都基辅的“乌克兰之家”展示了保存完好的秘密警察档案。档案显示:1932年至1933年,乌克兰共饿死了700万至1,000万人,相当于每天饿死2.5万人,每分钟饿死17人,比法西斯纳粹在集中营杀害的犹太人还多!。有学者指出,当年的官方档案并不完善,实际上每天饿死的是3.2至3.3万人,总共饿死人数占乌克兰当时人口的三分之一!2003年初,时任乌克兰总统的库奇马签署法令,将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六定为“饥荒纪念日”。

那么在这场发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大饥荒中苏联一共饿死了多少人呢?有文章认为,乌克兰的人口历来占苏联人口的五分之一至六分之一,也就是三十年代大约3,000多万人。1989年统计为4,100万;同期苏联人口2.2亿;苏联解体前人口2.8亿,乌克兰为5,100万人。如果像普京当局所说的,大饥荒不仅发生在乌克兰,全国都一样的话,苏联当时至少饿死,5000万至6,000万人!即使把苏联其他地区罹难的人数减少1,000万,另外14个加盟共和国(包括俄罗斯)最少死亡人口在2,000万,加上乌克兰的一千万人,最保守计算,苏联死于大饥荒的人数在3,000万以上。

一位前苏联官员后来对饥荒的惨景进行了绘声绘色的描述:“1933年的春天,我目睹了人们在饥饿中死去。我看到妇女和孩子们肚子浮肿,皮肤发青,尽管目光已失神无彩,但他们还没有咽气。到处是尸体、尸体,裹着破羊皮的死尸,脚上是肮脏的毯子,农舍里的死尸,在正在融化的雪中的死尸……”。

尽管发生了饥荒,但斯大林为了筹措资金不断建造新工厂,却置人民的死活于不顾,仍下令将粮食源源不断地出口欧洲。1930年出口了4,800万普特,1931年出口了5,100万普特,1932年1,800万,连大饥荒的1933年,还出口了1,000万普特。

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饥荒发生后,斯大林不仅想方设法封锁资讯隐瞒真相,还把一切罪行都推到“阶级敌人”和“反苏势力”头上。在每天都有大批人饿死的日子里,秘密警察竟夜以继日地揭露“阶级敌人”和“反革命阴谋分子”的破坏事件。被他们揭露出来的“阶级敌人”有似乎毒死了牲畜的兽医,有被指控集体谎报气象预报的工作人员,有被怀疑破坏了拖拉机并往种子里掺草籽的人员,还有没完成任务的集体农庄主席。

作家肖洛霍夫曾向斯大林抱怨,顿河地区“集体农庄经济遭受了巨大损失。”谁知斯大林竟如此回答他:“亲爱的肖洛霍夫先生,贵区那些尊敬的农民企图破坏对城市和红军的粮食供应。这种破坏行动是暗中的,表面上并不显着,但它并不能改变如下事实:尊敬的农民们实际上在进行一场反苏维埃政权的饥饿战争……”在斯大林的嘴巴里,农民的饥饿居然成了反苏维埃的战争,还有比这更荒唐的吗?!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