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事件反思 学者:无感比无知更可怕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新竹光复中学学生扮纳粹,引发争议。到底台湾学生是否了解这段历史,我们街头随机访问,还真的有学生不知道。而台大教授叶丙成则认为,这整起事件,无知可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无感。

大三生刘同学:“知道是谁屠杀犹太人吗?这我不清楚,因为我还是学生。那你知道壁咚吗?你说靠近墙壁壁咚那种吗?这个我比较知道。”

高一生周同学:“知道是谁屠杀犹太人吗?那个,呃,突然忘记了,那知道壁咚这个词吗?嗯。”

大一生王同学:“纳粹,希特勒。”

高一生陈同学:“希特勒。”

台北街头随机访问,却发现台湾有些年轻人,不了解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历史,但对于新兴网路名词,壁咚,却是很清楚。日前新竹一所高中,学生穿着纳粹军装、高举纳粹旗帜,参与校庆典礼的变装活动,引发轩然大波。

高一生陈同学:“这是人家的伤痛,不应该这样拿来开玩笑。”

大一生王同学:“纳粹本身,历史上的错误,拿这件事来开玩笑,我觉得不太好。”

上班族张先生:“小朋友他自己也不知道,那就是大人要教导。”

一名网友在批踢踢上发文表示,在欧美国家,“绝对不能显现一丝一毫对纳粹主义和希特勒的崇敬或者效法”,“可以说是他们的国民常识。”网友提出质疑,“整个社会都不甚了解的事情,一小群学生误踩地雷,就突然要套用欧美的标准去追究到底,重重惩罚?”应该检讨的是,“我们的学校和社会何曾好好教过这件事?”

上班族黄先生:“并没有从根基上,去教育他应该有的认知,现在都是比较多浅盘式的教育,所以他应该从根本上去了解,犹太人他的痛苦在哪里,他才能够去体会它(CUT,而不是只是觉得希特勒很帅。)”

政治大学教育系教授秦梦群:“未来的这个历史教学,除了教导这个事件之外,我想很重要的就是,你能够谈一谈这事件本身,对于人类的这个影响。”

台大电机系教授叶丙成在脸书发文,“无知可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无感。”“我们的教育只在乎知识。”“老师是否能有时数去引导孩子以同理心去感受这些历史事件在发生的当时,侵略者、受害者等等的各方感受?”

他认为,应该是整个社会,都要体认到历史教育的重要,引导学生感受史实背后对人心的真正影响,才能真的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