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国务卿人选出炉 军商界领袖主导内阁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讯】新闻周刊(557)周二,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终于敲定了他的国务卿人选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获得了这一备受关注的提名。不过,他与俄罗斯之间的密切关系,招致了参议院内部分共和党议员的反对。蒂勒森的提名能否得到国会批准,也仍存在悬念。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今天,我宣布我将提名雷克斯•蒂勒森,埃克森美孚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作为下一任国务卿。”

周二,川普终于对外宣布了他的国务卿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CEO雷克斯•蒂勒森中选。川普称赞蒂勒森是一位真正伟大的商业领袖,他在推特上说,蒂勒森“有与各种外国政府成功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雷克斯将会在世界范围内,有力地维护美国利益。他还具有必要的天赋和远见,以扭转数年来外交政策上的错误甚至灾难。”

蒂勒森随后发表声明称说,对获得提名“深感荣幸”,强调他与川普在恢复美国外交关系和加强国家安全问题上观点一致。

和川普类似,64岁的蒂勒森具有深厚的商业背景,但缺乏正式的外交和从政经验。在诸多国务卿热门候选人中,也算得上是一匹黑马。

南卫理公会大学政治学教授Matthew Wilson:“这当然令人惊讶,通常你会选择有一定外交经验,或者在国外服务过的人当国务卿,而这一位完全没有。川普从不按套路走,我认为这是他个人风格的延续。”

作为美国最大石油公司的CEO,蒂勒森与多国领导人关系密切。特别是,他与普京有15年的私交,还曾获得克林姆林宫授予的友谊勋章。这使得他的提名资格遭到部分共和党参议员的批评。

南卡州资深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姆表示:“我期望,美俄关系将成为对蒂勒森确认提名过程中的首要议题。”

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提出:“我不想让‘普京的朋友’领导国务院。”

而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也提出了类似的担忧。

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及欧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史蒂芬•派弗认为,蒂勒森作为商业领袖,大都是在双方总体利益一致的前提下进行谈判。而国务卿工作将有所不同。

美国前欧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史蒂芬•派弗:“问题在于,他(蒂勒森)能否突破个人经验,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利益在某些方面出现冲突的时候,如何与莫斯科以及克里姆林宫打交道。这对他将是个不同的挑战。”

另一方面,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还有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都对蒂勒森的提名表示支持。从历史记录看,参议院很少否决总统的内阁提名,不过蒂勒森以及其他数位受到争议的提名人,预计将在出席国会听证时受到严峻考验。

和川普一样,蒂勒森如果出任国务卿,还面临着撇清商业领袖角色的问题。川普本周推迟了公布退出商业帝国具体安排的记者会。他宣布将把名下所有生意交给两个成年的儿子负责,并把正式的记者会推迟到了下个月。

在其他内阁人选方面,前德州州长里克•佩里本周得到了能源部长提名。蒙大拿州联邦众议员、前海军海豹特遣队司令官瑞安•金克,得到了内政部长提名。有媒体形容川普的内阁是硬汉加商人的组合,这与奥巴马时期的“文人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