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校拆空气净化器惹翻网友 教育局采购猫腻被曝光(组图)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某中学拆除学生家长集资为学生安装的空气净化器事件发生后,引发中国大陆网路舆论大哗。日前,该事件继续发酵,不但有网友曝光成都地税局三年前曾耗资68.6万元采购了207台空气净化设备,指责成都当局厚此薄彼,不让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还有海外中文媒体翻查指出,成都龙泉驿区教育局两年前也曾花费80多万元采购空气净化设备,而这个项目的招标公告的细节更显示,这次采购背后暗藏猫腻。

近日,中国四川省成都市连续多日出现重度雾霾。锦江区七中育才学校的部分学生家长自发集资为学生安装空气净化器,却被校方拆除后移至教师办公室,引发家长异议。消息公开后,在中国大陆网路上引发舆论大反弹。众网友纷纷炮轰成都市教育局,斥责其为保护虚假的“面子”而不顾学生身体健康,下达不许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的禁令,变相强迫学生吸雾霾。

成都市教育局14日发表声明,辩称学校拆除空气净化器,是因为该机器噪音大,影响学生的学习。但这个辩解并未获得网友的认可。

日前,有网友曝光了成都地税2013年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招标公告,指成都市当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学生点灯。”

这份被公开的招标公告显示,成都地税局2013年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共207台空气净化设备,耗资68.6万元。

12月15日,海外网媒“中国数字时代”报导称,成都龙泉驿区教育局2014年也曾耗资80.456万元采购了226台空气净化设备,并与中小学音体美设备打包进同一份招标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龙泉驿区教育局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显示,中标者为成都灿扬科技有限公司,招标公告的发布时间为2014年8月5日。而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成都灿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时间恰好也是2014年8月5日。

报导指出,中标公司恰好是在招标者发布采购公告的当天才成立的,这明显不符合常理,有网友当即指出,背后很可能另有猫腻。

此外,虽然成都灿扬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资金为50万元,但公示信息中没有任何“认缴明细”和“实缴出资”的记录。

成都龙泉驿区教育局的招标公告提出的投标人必须符合的要求中,包括“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以及“参加本次招标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等条款。

而在招标公告发布当天成立的成都灿扬科技有限公司,显然不可能有任何经营记录。也就是说,该公司并不符合上述要求条件。

报导据此质疑: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在享受净化过的空气的同时,“也许还获得了别的什么”。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